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白牌車司機感染源 陳其邁:大數據找到浙江台商

2020/2/20 20:43(2/20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日電)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武漢肺炎過世,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感染源是一名浙江台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透露從數百人中找出感染源的方法,是現代科技、大數據,以及跨部會全力合作。

台灣近期公布的武漢肺炎本土個案中,有2人一度找不到感染源,各界憂心是社區感染。其中第19例白牌計程車司機的感染源今天終於找到,要如何從司機曾接觸的數百人找出感染源,陳其邁公布其中秘辛。

陳其邁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16日上午他從疫情中心的通報得知,中部地區發生白牌車司機感染武漢肺炎事件。站在政府防疫立場,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出「誰感染了計程車司機」。特別是經過兩、三個星期,需隔離的接觸對象高達300多人,每多耗費1分鐘,就可能多1個人接觸,多1個人被感染的風險,這是一場跟時間賽跑的挑戰。

陳其邁表示,當天中午時分,他請衛福部、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在行政院開了一個會,討論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用最迅速而準確的方式,找到感染源。

陳其邁說,首先確定司機發病的日期是1月27日,依照14天的潛伏期來推算,最早可能是在1月13日至26日間感染武漢肺炎。因此有一個合理的想法,司機很可能是接觸到從中國來台的人士,其中因接近過年,對象是台商的機率相對高。

他表示,為了確定這個假設,行政院聯繫資安處、警政署、電信公司,從1月13日開始到1月26日之間的司機通聯紀錄著手,發現在1月22日、23日前後,確實有前往機場載客的叫車紀錄;接著,再和移民署查對資料,從機場的出入境資料中,針對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旅客,進一步縮小感染源的疑似對象清單。

接著,這份清單對象,由健保署接手,透過健保雲端系統,比對有呼吸道症狀的就醫資訊,篩選出3個最為可疑的對象,其中一人在1月30日有呼吸道症狀就醫紀錄,最為可疑。

因此立刻再把名單轉回疫情指揮中心,聯繫3名可疑對象,進行採檢。晚上6時左右,行政院就已經掌握這3名對象的情形。後續由疫情指揮中心在晚間9時30分,召開記者會向民眾報告。

陳其邁表示,不過因為時間較遠,感染源對象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換句話說,檢測時身上沒有病毒,追查到此,一度陷入膠著。

他表示,不過他和醫學專家們深知,有時候病患身上沒有病毒,可能是已經有抗體。於是,政府請台大和中研院的團隊針對抗體分別進行檢測,果然在多次比對下,發現陽性的表現,也就是說這名對象身上有抗體,代表確實受到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編輯:林興盟)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