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肆虐 美國664萬人申請失業金刷新紀錄

2020/4/2 20:48(4/3 1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日專電)美國就業市場遭武漢肺炎無情摧殘,最新數據顯示,上週664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較前一週330萬人倍增,連兩週創近代最糟紀錄,直逼金融海嘯後累積多月才達到的失業水準。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截至3月28日當週,全美664.8萬人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較前一週上修後數值高出334.1萬人,創1967年採用季節調整數據方式以來最高水準。向來平緩的4週移動平均線衝上261.2萬人,遠高於前一週的160.7萬人。

數據公布前,華爾街分析師預測分歧,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與高盛(Goldman Sachs)分別預估450萬、550萬人,也有高達900萬人的預測。

自3月起,全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升溫,紐約、加州等地方政府為遏阻病毒散播,紛紛要求民眾盡可能待在家、非民生必需商家暫時停業,經濟大規模停擺,掀起美國史上罕見的失業潮。

勞工部新聞稿表示,幾乎每個回報數據的州都提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服務業受影響最深,特別是遭疫情嚴重衝擊的餐旅業。其他產業也逐漸受波及,包括醫療照護、製造、零售、批發與營建業。

過去兩週,全美近1000萬人申請失業給付,人數與增加速度極為罕見。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美前,單週初申失業救濟金最高紀錄是1982年10月保持的69.5萬人;連兩週破紀錄後,人數已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經濟衰退期間累積多月的水準。

ADP研究所(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昨天公布,截至3月12日,美國民間就業人口月減2.7萬人。這份數據未涵蓋疫情衝擊就業市場最嚴重的時期。

美國勞工部明天將公布3月就業人口變化與失業率數據。這份報告的數據彙整期也停在3月上旬,無法精確反映疫情對就業市場的破壞程度。華爾街分析師普遍預期,全美3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將略微減少,失業率略高於2月追平的半世紀低點3.5%。

為減緩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國會上週通過2兆美元經濟援助法案,總統川普隨後簽署生效。這份美國近代規模最大經濟振興方案將紓困企業、向納稅人發錢、擴大失業給付。

美國勞工部長史卡利亞(Eugene Scalia)之前說,每週失業給付將增加600美元(約新台幣1萬8185元),比部分州政府提供的最高金額多逾一倍。加碼款項預定本週撥出,但他不清楚各州何時將錢發到民眾手中。

由於失業人數暴增,塞爆網站與電話線,全美許多民眾未能申請到失業救濟金。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3月31日簡報時說,紐約州申請失業給付的網站因流量異常飆高而癱瘓,「這肯定令人火冒三丈,我為造成的不便道歉」。(編輯:郭中翰)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