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日本唯一淨土 岩手縣陸客少可能是原因

2020/4/12 17:05(4/12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目前只剩岩手縣維持2019冠狀病毒疾病零病例,是唯一暫時倖免的「淨土」,原因似乎很多,其中一個可能跟較多台灣觀光客、較少中國觀光客造訪有關。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截至今天中午為止,47個都道府縣已有46處淪陷,總計病例6938例。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在日本各地疫情持續延燒之際,人口約123萬人的岩手縣是唯一「零病例」的縣。

跟包括東京都在內的首都圈,及包括大阪府在內的關西圈相比,岩手縣民戴口罩的比例要來得低,也有不少人詢問岩手縣政府「為什麼岩手縣能零病例」?

雖然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岩手縣「移動人口較少」、「縣民性格認真所以勤洗手」等,但看看與岩手縣相鄰的青森縣、宮城縣及秋田縣,病例數都已達2位數,單單是上述理由可能也無法完整說明零病例的原因。

●春天氣息如常,學校正常開學

住在縣內盛岡市近郊的39歲主婦說,「今年的春天跟往常一樣」,讓人感受到疫情延燒下岩手縣的生活狀況。

這名主婦有2個正就讀國中的小孩,岩手縣跟持續停課的首都圈及關西圈不同,從6日新學期開始後就恢復正常上課,跟往常一樣時間放學,學校內的社團活動也沒有任何限制。

雖然大型超市及藥局內的口罩持續缺貨,但這裡的街道上很多人都沒有戴口罩;這裡在3月中旬曾發生過搶購衛生紙的情況,但之後就恢復正常供貨,並沒有什麼困擾。

超市內各種食物也都正常供應,收銀櫃台前排隊民眾也沒有特意拉大社交距離。

這名主婦說,居住地區本來就幾乎沒有「三密」(密閉空間、人群密集及密切接觸)的場所及機會。岩手縣的面積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僅次於北海道名列第2大,每1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為83.8人,僅次於北海道,是日本人口密度第2低的地方。

主婦說,會出現「三密」情況的地方,只有保齡球館、KTV等娛樂設施,及居酒屋和小吃店等場所。

不過,對電視節目報導有年輕人從首都圈搭夜車返回老家的新聞,這名主婦皺著眉頭說,「拜託這個時候不要只是為了避開病毒(離開都會區)。」

●口罩完售因地而異,迴轉壽司依舊熱鬧

在岩手縣有幾家分店的超市男性工作人員說,雖然靠近新幹線車站及主要幹道旁的分店,口罩很容易就賣光,但其他分店經常有賣不太出去的情況。

這名工作人員說,看到日本境內疫情擴散,「這裡還有點隔岸觀火的味道」。

岩手縣一到週末假日,沿主要幹道的迴轉壽司店停車場都是滿車狀態,全家出遊的景象相當熱鬧。這名工作人員說,比起東京都內餐飲店蕭條景況,「這裡的熱鬧說明了緊張感與危機感薄弱」,但地方民眾自嘲說,「這證明了岩手縣真的是日本最鄉下的地方。」

岩手縣也有跟日本其他地方相同之處,這裡人口持續高齡化,很多家庭都有高齡者或有慢性病的高齡者,甚至是家中只有高齡者,讓這名工作人員說,「出現確診病例只是遲早的問題,高齡者多的地區特別令人擔心。」

日本境內疫情擴大的開端,有一說是跟農曆春節期間很多中國觀光客訪日有關。

●台灣客較多,暫倖免疫情

但在岩手縣的例子,相較於北海道及宮城縣等地,反倒是台灣的觀光客較多。台北有直飛花卷機場的航班,曾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紀念館等,都是人氣景點,以致於有人認為,正因為中國觀光客較少,可能才能在1月及2月疫情延燒之際倖免。

岩手縣政府相繼接獲有關「為什麼能零病例?」等詢問,甚至也有人詢問「是否有什麼特別的防疫對策?」岩手縣官員表示,往來東京的新幹線來回票要3萬日圓以上,不是隨便想玩就會來玩的,而且也跟縣民認真性格勤洗手有關。

不過,有一個情況必須注意,岩手縣到10日為止,只進行了136件病毒檢查,是全日本最少的縣;面對「會不會只是檢查體制未完備」的疑慮,岩手縣政府方面持否定看法說,確有進行必要的檢查。

日本政府7日針對包括東京都在內的7都府縣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岩手縣政府籲請民眾避免往來這7都府縣,雖然最好是能維持目前零病例的現狀,但就算真的出現確診病例,病例增加的風險也不會像都會區那麼高,相關人士謹慎地關注後續發展。(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