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厄瓜多淪疫情震央 為拉丁美洲抗疫敲響警鐘

2020/4/14 11:20(4/14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瓜亞基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疫情擴大,死亡人數激增,經濟首都瓜亞基爾太平間和醫院空間不足,殯葬系統癱瘓,數以百計遺體在家腐爛多日,為拉丁美洲抗疫敲響警鐘。

法新社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太平洋港市瓜亞基爾(Guayaquil)如今已淪為南美洲的疫情震央。

瓜亞基爾醫院四周瀰漫著死亡的氣味,墓地外的車輛大排長龍,車上載滿紙板棺材。

多日來,數以百計遺體擺放家中或橫躺街邊,以黑色塑膠袋包覆。

厄瓜多政府為了防疫,每日實施15小時宵禁,導致死亡鑑定和殯儀館處理速度遲緩。為解決困境,政府結合軍警組成特殊任務小組,協助處理遺體。

一名政府官員說,他們過去幾週已從瓜亞基爾民宅移走771具遺體,另從醫院太平間移走631具,目前等待下葬的就有1400多具遺體。厄瓜多當局預測,未來幾個月還會有多達3500人死於這場大流行病。

●脆弱的港市

疫情爆發時,作為經濟重鎮和重要樞紐的瓜亞基爾首當其衝。在學校放假的2月和3月,往返歐美的旅客特別多,厄瓜多2月出現首例確診,患者是一名從西班牙返國的老婦。

●政府玩忽職守

艾基諾克斯科技大學(Equinox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流行病學家希曼卡斯(Daniel Simancas)說,厄瓜多對疫情「反應慢半拍」。

希曼卡斯說:「這導致我們眼前的毀滅性結果,在處理遺體和預測醫療物資需求上,當局已為缺乏策略道歉。」

厄瓜多採購檢測套件組的時間有所延遲,流行病學監控計畫也很薄弱。

●貧富不均

去年12月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儘管圭亞斯省(Guayas)是全國最具生產力的省分,瓜亞基爾仍有超過11%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失業和就業不足影響了20%的工作年齡人口。

經濟學家柏內歐(Alberto Acosta Burneo)說:「人們想外出工作,這是缺乏社會安全網的非正式就業所導致。」

●民眾無紀律

圭亞斯省當局說,有超過3000人違反宵禁政策。儘管有軍人部署在街頭,小販沒戴口罩便在街上做生意的情況隨處可見,商店外的民眾也無視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

出身瓜亞基爾的社會學家杜蒂文(Carlos Tutiven)說:「不是所有人都能表現出服從和紀律,因為絕大多數人生活在非常不穩固的環境中。」

無視居家令的不只是窮人。希曼卡斯說:「許多有錢有勢的家庭也低估這種病毒的威力,忽視隔離措施的重要性。」(譯者:劉文瑜/核稿:張曉雯)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