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安工作站揭牌 總統勉勵健全民主防疫機制

2020/4/24 12:33(4/24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4日電)調查局今天舉行資安工作站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面對非傳統型態的資訊戰,政府要全力且嚴肅面對,並勉勵資安工作同仁健全民主防疫機制,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法務部調查局資安工作站4月6日成立,前身為民國108年8月成立的假訊息防制中心,將專責偵辦假訊息、電腦駭客、網路犯罪等案件。

調查局今天上午在青溪園區舉辦資安工作站揭牌典禮,由總統蔡英文、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共同揭牌。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資安工作站的揭牌,是落實國家資通安全戰略的重要環節,很高興在舉國團結防疫時,也持續強化民主防衛機制。

蔡總統說,這幾年假訊息的危害引起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高度重視,台灣人民尤其有切身的感受;最近面對疫情,很遺憾有大量假訊息流傳,無論是捏造指揮官的發言、散布衛生紙缺貨的謠言,或是境外勢力在網路上製造的假消息,都對防疫造成干擾。

蔡總統表示,在國內外的選舉中看到,刻意激化對立的假訊息,甚至可能威脅民主體制的穩定,這是一種非傳統型態的資訊戰,政府要全力而且嚴肅地來面對。

蔡總統說,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國家通訊暨網際安全中心已經組成緊密的資安鐵三角,逐漸完備各領域資安防護機制;調查局去年成立假訊息防制中心,這陣子也屢屢破獲假訊息的源頭,即時澄清,為防疫帶來貢獻。

蔡總統表示,隨假訊息防制中心升級為資安工作站,政府打擊各類網路犯罪的能力將進一步強化。

蔡總統對資安工作站調查官提出兩個期許,第一,請全力以赴,依法緝查網路犯罪,特別在防疫非常時期,一定要上緊發條、快速反應,絕不能放任假訊息對人民的健康、社會經濟的穩定造成傷害;第二,請持續精進專業,跟上科技發展的尖端,強化網路犯罪偵防、蒐證、鑑識的能力。

蔡總統還勉勵檢調等資安工作同仁,在嚴守行政中立前提下,在資安問題上落實早期預警、緊急應變、持續維運,就是健全民主的防疫機制,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蔡總統最後表示,這段時間面對疫情的考驗,台灣已經告訴全世界,民主是一個最好的體制,接下來請各單位充分協調,請政府、民間相互合作,一起守護引以為傲的民主生活。(編輯:李錫璋)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