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川普不滿中國隱匿疫情 尋求懲治求償方案

2020/5/1 07:24(5/1 0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0日專電)武漢肺炎肆虐全美,造成巨大經濟、人命損失。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不滿中國隱匿疫情,跨部會官員預計將規劃「報復性措施」,以懲治或向中國索賠疫情損失。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重創美國,全美確診數飆破100萬大關,超過6萬1000人死亡,過去6週初次申請失業給付人數高達3030萬人。疫情爆發初期曾讚賞中國公開透明的川普,近期也在疫情、連任雙重壓力下,頻頻抨擊中國隱匿疫情,並多次暗示、明示將對北京究責。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引述4位不具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他們將開始尋求懲治或向北京求償方案。相關官員計畫今天碰面,制訂策略對中國施行報復性措施;美國情報官員也會參與這項工作。

官員向華郵透露,川普近日氣沖沖向幕僚抱怨,他除了責怪北京隱匿疫情,也與幕僚討論要對中國施行激進措施。報導指出,川普與幕僚私下討論剝奪中國「主權豁免權」(sovereign immunity),讓美國政府及受疫情波及民眾得以向中國索賠。

此外,報導指出,他們也有談論取消美國對中國部分債務義務的選項,但不清楚川普是否支持這個想法。報導加註表示,在文章出刊不久後,兩名白宮資深經濟官員排除美方採取這個方案的可能性。

曾擔任川普集團高階行政人員的索里爾(George Sorial)告訴華郵,他與資深白宮官員有討論限制中國的「主權豁免權」。索里爾表示,川普與白宮在檢視各種方法,盼能追討回美國公司企業所蒙受的數兆美元損失,以及上萬條生命的喪失,「他們這麼做是對的」。

報導引述索里爾說:「我讚揚總統(川普)正在做的事,我們目前處在一個需要這類作為的時刻。」他強調,任何人不管在政治光譜哪一端,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犯下重大過失(grossly negligent)。

索里爾目前與美國柏曼法律事務所(Berman Law Group)合作,對中國提告求償,該案件是美國向中國索賠疫情損失的首起大型集體訴訟案。

主導訴訟案的事務所首席策略師阿爾特斯(Jeremy Alters)近日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表示,目前有超過8000位民眾、2000位企業主加入集體訴訟,律師團預計向中國求償6兆美元(約新台幣181兆)的損失。

不過,報導指出,美官員提醒討論尚處初步階段,還未認真開始將想法變成現實。也有部分官員警告川普不該懲治中國,原因是中國正運送物資到美國,協助美方防疫工作。

報導引述其中一名參與規畫工作的官員表示,現在並非對中國究責的合適時間,「未來會有做這件事的時候」。(編輯:周永捷)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