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合建武漢P4實驗室後 法國看清中共真面目

2020/5/8 14:13(2021/6/14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法合建的武漢P4實驗室,屢被質疑外洩2019冠狀病毒。法國媒體報導,兩國完成P4實驗室的交易後,法方被徹底趕出實驗室,原先以為中共政權會進化變成民主的正常國家,也很快就幻滅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天引述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3日刊出防務戰略專家拉塞爾(Isabelle Lasserre)針對武漢P4實驗室的調查報告。武漢P4實驗室全名是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於2015年1月建成,2018年1月啟用。

報導指出,2004年,已故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與前總理哈發林(Jean-Pierre Raffarin)倡議對中國轉移P4技術,政壇與科學家們主張應幫助剛終結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中國抵抗傳染病,但法國國防部、法國對外安全總局(DGSE)與外交部擔心P4被中共用於製造細菌武器而堅決反對。

當時正值中國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法國很讚賞中國官方對外展現的和平力量形象。報導引述一名外交來源稱:「我們以為這個政權會進化,對民主思想會開放,會變正常。」但法國人很快就幻滅了。

報導指出,武漢P4實驗室2017年舉行盛大揭幕典禮後,法國人被徹底趕出這個實驗室。兩國的合作計畫原本包括法方培訓中方研究員並監控實驗室,從來沒有展開。

報導引述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亞洲部門負責人倪雅玲(Valerie Niquet)表示,當年整個科學界都拒絕看到中國制度的現實,研究人員認為,向資本主義開放,將使中國變成一個正常國家。

倪雅玲表示,然而他們忘了中國首先仍然是個列寧主義國家,在這個國家,科學不是獨立的,是由共產黨領導。這次疫情開始以來,這個黨和這個國家一直在參與研究,操縱日期,重寫冠狀病毒的歷史。

由於武漢P4實驗室被中國獨攬,報導說,法國懷疑北京有意打造5到7個同類型的研究單位,其中兩個作為軍事用途。不具名法國外交官說,「中國人會抄襲和複製」,若日後中國打算研發生化武器,就可以把P4當作工具,所以向一個軍力發展無止境的國家提供這種先進技術,可能反使法國暴露於險境。

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目前在法國浮現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為何向1949年以來被共產黨統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售軍民兩用技術?」

不過令法國感到棘手的還不只P4技術移轉給中國。報導說,在中國台山核電廠,有兩套法國提供的壓水式反應爐(EPR),這個核電廠入口處張貼4面告示:「我們購買外國技術、我們消化外國技術、我們在全國複製外國技術、我們出口複製技術。」

▲武漢P4實驗室被中國獨攬,報導說,法國懷疑北京有意打造5到7個同類型的研究單位,其中兩個作為軍事用途。

據報導,另有一名駐北京的法籍人士對歐洲航空巨擘空中巴士(Airbus)為短期經濟利益,讓中國掠奪技術表示遺憾。他說:「我們當時就非常清楚,這些中國人將會製造一個『鏡子工廠』。」因財務需求考量,空中巴士還是讓中國獲取關鍵能力。

特別是2015年,中國正式宣布放棄軍用和民用技術之間的藩籬,成立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並於2018年頒布民用和軍事實驗室必須合作的法規。

報導稱,中國從不掩飾藉用一切手段獲取西方技術的企圖,中國已不再是世界工廠,這個國家藉由改革開放獲取知識和技術,雖然多數是合作取得,但有些來自於竊取。

記取P4實驗室的前車之鑑,報導說,法國核能公司歐安諾(Orano)在中國興建一座核廢料處理工廠的方案,雖是個規模達數十億歐元獲利可觀的合作計畫,不過核廢料處理也是軍民兩用的項目,許多專家都強調有風險不可不慎,加上法國外交部持保留的立場,即使每逢法中雙邊訪問屢被提及,至今已延宕20年。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這項方案的專家指出,中國希望藉此得到一座低成本的電廠,以便在中國其他地方仿造,然後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更有許多法國外交官質疑對中國轉移技術的合理性,如此將導致中國迎頭趕上,即使核廢料處理工廠嚴格來說不算軍事用途,但由於某些基礎設施仍可分離鈽等易裂變元素,理論上難免會使他國有利於研發核武,因此法國相當謹慎。

儘管如此,報導引述一名法國外交官說:「為什麼我們沒有早一些向中國問責?為什麼我們繼續把我們的經濟暴露給一個不尊重我們價值觀的國家?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的敏感技術轉給他們?因為我們害怕,因為我們對中國的依賴達到了某種程度,以至於我們所有決定都是扭曲的。」

報導質疑:「武漢P4實驗室與武漢肺炎病毒的危險關係是否會改變法國的狀況?下一個挑戰是中國的5G,法國的依賴會增加嗎?」

這名外交官說,法國的外交政策必須找回生存本能,應該與價值觀相同、體系規範兼容的國家優先發展經貿關係。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歐洲國家、日本、澳洲…法國必須找到一條能夠維護自己國家利益的道路。(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09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