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代表和媒體先檢疫再進京 會議規模縮水

2020/5/10 21:50(5/10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延宕2個半月的今年中國全國「兩會」21日將登場。面對疫情,今年各省區的全國兩會代表、省級官媒到北京開會,出發前都須接受檢疫。而不論會期還是媒體採訪規模都較往年縮水,限制更多。

但綜合各種跡象及已知消息研判,參加今年「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應該仍會前往北京開會。至於視訊會議在縮水為7天上下的「兩會」中具體如何運用,則有待公布。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道」彙整,包括黑龍江、青海、貴州等省區,近日都分別由當地的中共省委書記召集相關會議,並對本省籍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會前往開會,作出各方面指示。

其中最顯著的,就是各省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前往北京開會前,須先集體接受武漢肺炎病毒核酸檢測,確認無虞才能出發,進入北京。

像是黑龍江省委常委會議就提到,要把「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全面融入代表委員在哈(哈爾濱)集中報到、召開組團會議、在京參會、抵京離京等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做到所有參會人員全覆蓋」。

今年「兩會」的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則向澎湃新聞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將於5月19日集體前往深圳接受核酸檢測,通過後再於20日搭機飛往北京。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將接受「閉環式管理」,閉會後也集體返回香港。

至於今年「兩會」的會期,先前普遍認為將大幅縮短。而馬逢國更直接表示,今年全國人大會議將於5月28日結束。依人大會議將於5月22日開幕計算,會期將僅有7天。而5月21日開幕的全國政協會議,預料會期也僅有7天。

在媒體報導上,今年最重要的變化是除特定官媒外,取消記者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面對面採訪,雙方將處於完全隔離狀態,無法面對面接觸,也就無法當面採訪。

因此往年常見的場內外大陣仗堵訪,場內安排受訪的部長、代表、委員「通道」,以及個別代表、委員約訪,可能全數取消,或是改為現場轉播及視訊訪問。

在媒體人數上,往年開放名額達3000人的規模,今年恐將縮減到1000人以下。至於個別媒體,隨各省區代表團前往北京的各地官媒記者,將控制在10人以下。至於中央級媒體,人數也隨之縮減到個位數。但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一級官媒的名額可望維持在兩位數,但也較往年減少。

同時,來自北京以外所有地區的媒體都須先接受檢疫及隔離,中國國內媒體須先在所在省區先隔離14天,,確認無虞才可前往北京。境外媒體則須自抵達北京起接受14天的集中隔離,之後再進行為期7天、屬「建議」性質的自主健康管理。(編輯:邱國強)109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