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民眾上街抗議港版國安法 警方逮120人

2020/5/24 13:48(5/24 2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時隔數月,香港今天下午再有大型抗爭,反對「港版國安法」和「國歌法」審議。警方在現場用封鎖線隔離記者和群眾,並在臉書上直播。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和水炮驅散,逮捕至少120名示威者。

香港網友24日發起「反惡法」大遊行,反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審議「港版國安法」的授權立法決定,和立法會27日將審議「國歌法」。遊行表訂下午1時由銅鑼灣的崇光百貨出發,前往灣仔的修頓球場。

綜合香港01和明報報導,香港警方派出2000名員警嚴陣以待,中午起便有警員在銅鑼灣附近巡邏。示威者於午間12時許開始聚集,警方一度舉旗警告要求解散,但後續並未積極驅散,甚至出現遊行隊伍從防暴警察身邊走過的奇特景象。

示威者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和「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口號,向灣仔方向前進。下午1時30分左右,港警在銅鑼灣施放催淚彈和發射胡椒球,兩隊員警則分別從銅鑼灣和灣仔兩地試圖包抄示威者。

警方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有暴徒集結、向警方丟硬物,警方因而使用催淚彈等最低所需武力。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斷香港「反送中」抗爭,幾個月後,警民雙方都出現新策略:警方在臉書上開啟了自己的現場直播。

另外,警方也多次在現場拉出橙色的封鎖線區隔民眾和記者,防止堵路。不少警員也隨身配備小型的長方形盾牌,防範示威者丟擲雜物。

示威者築路障的材料則多出了「榴槤殼」;而當警方在灣仔清場時,街邊有人播起「願榮光歸香港」的音樂,吸引大批示威者沿街合唱。

整體而言,港警今天在現場拘捕多名示威者,但未出現太過激烈的警民衝突,似乎顯示港警對「港版國安法」引發的國際壓力有所忌憚,不想幫抗爭蓄積日後動員能量。

警方下午多次清除示威者築起的路障後,未在現場固守、隨即離開。水炮車一度在鵝頸橋附近發射水柱,但也隨即離去;一隊警車在離開銅鑼灣時,曾遭示威者丟擲磚塊,速龍小隊警員下車戒備,並未拘捕任何人。

港警表示,截至下午4時30分,至少120人被捕,大部分涉嫌「非法集結」。警方指下午3時許有示威者集結於銅鑼灣一帶的大樓天台,懷疑向地面丟擲多枚玻璃瓶,有8人被捕,其中4人涉嫌「非法集結」、4人涉嫌「協助及教唆非法集結」。另外,有3名警員在鵝頸橋附近被示威者用磚塊擊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泛民主派區議員葉錦龍和李志宏,也都在抗爭現場遭警方帶走。截至發稿,警民對峙仍在持續。(編輯:沈朋達/賴言曦)1090524

香港抗爭再起 警方預先部署催淚彈驅離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香港網友今天下午在港島發起遊行,抗議香港立法會和中國全國人大審議「國歌法」及「港版國安法」。警方部署2千名警力,以催淚彈驅離,但較以往略為溫和,尚未發生激烈警民衝突。

港媒引述警方人士稱,今日若可遏止遊行,應可減少27日試圖包圍立法會抗議「國歌法」的示威者人數。

綜合明報和立場新聞報導,網友發起24日舉辦「反惡法」遊行,將在下午1時由銅鑼灣崇光百貨出發,往灣仔的修頓球場前進。

對此,警方23日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遊行可能涉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又名「限聚令」)下的「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罪」。

警方表示,決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會在相關地點部署足夠警力,迅速果斷執法,包括拘捕。

24日上午起,警方已在銅鑼灣附近巡邏、搜查,部份民眾和記者於12時許在銅鑼灣聚集,泛民主派政黨人民力量的副主席譚得志在當地設立街站,橫幅上寫著「國家安全但香港危險:抗疫健康講座」,和民眾高呼口號。

警方隨後趕到驅散民眾,並帶走譚得志。不久後,大批防暴警察舉旗警告,驅離崇光百貨附近的民眾,並拉起橙色警戒線,催促民眾離開道路。

截至發稿,警方的手段較以往溫和。遊行之初,面對行進的示威者,警方並未強力驅散。而在施放數枚催淚彈後,警民也並未爆發激烈的衝突。

除了銅鑼灣,多個泛民政黨24日上午也遊行至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的授權立法決定。

報導說,香港警方今天派出2000名警力嚴陣以待,當中包括3個應變大隊和速龍小隊,員警會四處巡邏,並準備在人群聚集前介入、逮捕。

而一批防暴警察23日上午已帶著疑似裝有催淚彈、橡膠子彈的桶子進駐中聯辦,一台裝甲車在周邊駐守,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駐港機構也有警力駐守。(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