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談港版國安法:暴恐與外部勢力已造成危害

2020/5/24 16:41(5/24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宣稱,去年6月香港反送中以來,暴力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都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建立香港國安法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天下午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記者會。根據中國政府網直播,外媒提問,是否擔心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會因為港版國安法受損、中方要如何維護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王毅首先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他說,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在任何國家都是如此。中央通過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履行其憲制責任,但這並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繼續建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王毅說,去年6月修例風波(反送中抗議)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深度非法干預香港事務,這些都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也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構成了巨大威脅。

因此,他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本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期間,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的決定。王毅說,這「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

這項決定通過之後,將啟動立法程序。王毅宣稱,這將使香港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有利於維護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