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市經濟重啟 時報廣場彷彿仍在沉睡

2020/6/9 10:21(6/9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紐約市逐漸擺脫疫情陰影,今天邁入經濟重啟第一階段,營建、製造與部分零售業重上軌道。但多數人仍在家工作,地鐵乘客稀少,時報廣場人氣未回籠,小吃攤商大嘆生意難做。

紐約市3月1日通報首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根據最新官方數據,這100天來,紐約全市超過20萬人確診,2萬1877人確定或疑似染疫喪命。歷經百日危機,紐約市疫情趨緩,總算跨過經濟重啟所需門檻。

紐約州分10區恢復經濟活動,鬆綁限制須符合住院與死亡病例曲線穩定下滑、醫院容量充足、篩檢與接觸者追蹤到位等7大要件。人口約860萬的紐約市是全州最慢重啟經濟的區域。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上午疫情簡報時宣告紐約已找回活力。但到昔日車水馬龍的時報廣場走一遭,景象依舊冷清,街角的中東小吃攤商對紐約市重啟經濟一無所知。

25歲的法西(Mohmed Fathy)受訪時反問中央社記者:「你有見到生意上門嗎?」

法西在時報廣場擺攤3年,未曾經歷如此慘況。他說,今年3月以來生意飽受疫情衝擊,紐約市上週又因不肖分子趁反種族歧視示威期間打劫而實施宵禁,生意雪上加霜,「大家沒有錢,都待在家,大環境很糟糕,我不喜歡這樣」。

依「紐約前進」(NY Forward)4階段經濟重啟方案,營建、製造、批發與農業可在首階段恢復運作。非民生必需類零售店可開門營業,但只能提供路邊或到店取貨服務,顧客無法入店選購。

時報廣場周邊商家幾乎都屬於非民生必需類零售業。為防止暴徒趁亂破壞,LINE、迪士尼(Disney)專賣店與H&M等服飾店全都釘上木板,可能持續停業到經濟重啟第二階段展開為止。

紐約州經濟重啟第二階段,辦公場所恢復開放、零售業店內消費全面鬆綁、餐飲業可提供戶外用餐、髮廊也能開門營業。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上週說,紐約市預計7月邁入經濟重啟第二階段。

紐約市經濟從3月22日起大規模停擺,期間流失超過80萬就業人口,復甦之路漫長。紐約市政府估計,首階段經濟重啟可讓20萬至40萬人回到工作崗位。

但經濟重啟首日,紐約市多數就業者仍居家辦公,地鐵未見往日通勤尖峰時刻的人潮。車廂內沒有強制隔開座位,配戴口罩的乘客大多遠離彼此;月台地面貼上指標,提醒乘客候車時保持距離;站務人員在驗票閘門旁增設攤位,提供口罩與乾洗手液給有需求的乘客。

紐約營建業算是改變最大的領域之一,全市超過3萬處工地復工,工人上工前須依規定量體溫並配戴口罩。

與忙碌的工地相比,紐約市大量商家彷彿仍在沉睡,不少餐廳因無法內用又不便提供外帶或外送而持續熄燈,以往繁忙的第五大道與麥迪遜大道車流量稀少,至少停演到9月的百老匯一片冷清。

空曠的時報廣場上,少了觀光客,扮成動畫角色和超級英雄吸引遊客合照賺錢的藝人也少了,今天只有蝙蝠俠與神力女超人上工。儘管離昔日熱鬧景象有段距離,但與疫情嚴重時這些街頭藝人完全消失相比,這個仍在療傷止痛的景點已找回些許生氣。(編輯:王永志)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