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籍女學生接觸者全陰性 指揮中心:有2種可能

2020/6/26 15:42(6/26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日本籍女學生疑在台感染武漢肺炎,但接觸者經檢驗全為陰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有2種可能性,一是偽陽性、即檢驗失真,二是在台感染,但應已感染超過1、2個月。

一名日本女學生近日結束在台灣課程返日,但入境採檢時,發現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檢驗呈陽性,感染源指向台灣,也為台灣連70多天無本土個案留下疑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立即展開疫調,掌握該名女學生在台期間的123名密切接觸者,包括老師、室友、同學等,除要求全數居家隔離外,也全數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公布檢驗結果,123人全數陰性,下週一開始將抽血檢驗血清抗體,釐清是否有人曾感染過武漢肺炎,只要有一人陽性,就會持續追蹤調查。

根據日方提供該名女學生相關檢驗數據,PCR檢測的Ct值在37到38間,在台灣低於35才判為陽性,女學生檢驗數值在台灣會被認為是弱陽性。

莊人祥說,該女學生的Ct值屬於灰色地帶,究竟是偽陽性還是弱陽性仍有爭議,他昨天查閱許多國際文獻,發現國際間對於確診閾值沒有確切共識,有些認為40以下就算確診,有些認為低於35才算,只能確認高於32、33,一般就不具傳染力。

即便日籍女學生確診時已不具傳染力,且接觸者檢驗均為陰性,感染源究竟從何而來,仍是外界關注焦點。

莊人祥坦言有2種可能性,一是偽陽性,即檢驗數據失真;第二則是在台灣被感染,但即便如此也絕對不是近期的事,至少是1、2個月甚至更久之前感染的,外界雖也懷疑個案在日本就感染,但該個案2月底就入境,若到6月還能驗出陽性,「大概就破紀錄」。

莊人祥說,為了釐清是偽陽性還是在台感染,指揮中心才決定對123名接觸者進行抗體檢驗,若周遭的人曾感染過,血清抗體可能留下證據;不過若接觸者檢驗全為陰性,個案偽陽性的可能性或許就高一些。

隨疫情趨緩,有民眾希望比照短期商務客,以自費採檢縮短居家檢疫時間,也有人認為自費採檢費用過高,希望能降價或公費支出。

莊人祥說,武漢肺炎屬於法定傳染病,根據規定,只要是高危險群、符合通報條件者都可公費採檢,其他狀況只能自費採檢,由於醫院採檢人員、實驗室檢驗人員都要穿防護衣,加上檢驗試劑、人力成本等,每次採檢才會需要花費約新台幣7000元。

他並強調,目前除了短期商務客可以自費採檢縮短居家檢疫時間,其餘並無相關規劃。(編輯:陳政偉)109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