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警覺中國野心 10年投資5.5兆元強化軍力

2020/7/1 18:32(7/1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培拉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公布一套比以往更具企圖心的國防策略,目的是反制中國崛起;他同時警告,澳洲正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未曾見過的區域挑戰。

莫里森宣布,政府承諾未來10年間在防禦能力上投入2700億澳元(約新台幣5.5兆元),包括更強大的打擊武器、網路能力及高科技水下監偵系統。

這套國防策略更加聚焦於印度太平洋地區,莫里森提醒,澳洲需要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後「更貧窮、更危險、更混亂」的世界預做準備。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澳洲將打造更龐大的軍事力量,重點放在緊鄰澳洲的地區,包括新的遠程反艦飛彈(LRASM),意味澳洲國防戰略出現重大轉變。

莫里森說:「自從我們在1930年代及1940年代全球及區域秩序崩解時面對生存威脅以來,我們從未見過在這片區域、在澳洲正經歷的經濟及戰略不確定性同時襲來。」

未來10年間,預期澳洲國防軍將擴增800人,包括海軍增加650人、空軍增加100人、陸軍增加50人。

根據2019-2020年度國防預算聲明,預計澳洲國防軍人力今年內將達6萬90人,其中1萬6272人為全職公共服務人員。

澳洲國防預算預計於2020-2021年度成長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相當於10年間在澳洲防禦能力投入約2000億澳元」,而莫里森新的承諾又添加700億澳元給國防部。

莫里森在澳洲國防大學(ADFA)演說時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區是戰略競爭加劇的「中心」,「誤判甚至衝突的風險都在增加」。

他接受澳洲第7頻道(Channel Seven)訪問時說:「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戰略競爭意味局勢非常緊張、誤判的風險很大。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準備,隨時盡全力建構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準備回應並發揮我們的作用,以保護澳洲、捍衛澳洲。」

澳洲政府證實將花費8億澳元向美國海軍採購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這款飛彈射程超過370公里,比澳洲於1980年代初引進AGM-84魚叉(Harpoon)空射型反艦飛彈的124公里射程升級甚多。

澳洲政府還將支出93億澳元用於研發高速、長程武器,包括極音速武器。此外,一套採用高科技感應器的大型水下監偵系統要價介於50億澳元到70億澳元之間,是最大筆的新採購案之一,其中可能還包括無人潛艇。

莫里森還承諾提升澳洲國防軍應付他所描述「灰色地帶」的能力,意指違反澳洲利益的活動,而這類活動通常還不到傳統武裝衝突的地步。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自上次公布國防白皮書以來,世界已劇烈改變,尤其是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時代。

他接受澳洲廣播公司全國廣播訪問時說:「這份政策文件的重點是開始在短期內增強國防軍的打擊力量,而不是聚焦在2030年代末期到2040年代建造潛艦。」

詹寧斯表示,「我們必須擔心2020年及未來大約12個月到24個月的事」,「僅有一個國家既有能力、又有欲望在不利於澳洲利益下,主導印太地區」。

他說:「我們可不是在談加拿大。當人們說起區域內發生的惡行、併吞領土、脅迫、影響國內政治、採取網路攻擊,真的只有一個國家以產業層級在做這些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澳洲政府未來10年間將投入150億澳元於提升網路及資訊戰能力,其中13億用以改善網路安全活動,70億用在提高國防太空實力,包括獨立衛星通訊網絡。(譯者:曾依璇/核稿:徐崇哲)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