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拚拜登選情吃緊 6搖擺州決勝關鍵

2020/7/25 09:44(9/4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美其名為「全國性選舉」,但在特有選舉人團選制下,加上多州選民政治傾向固定,決定勝負的關鍵不是全國普選票結果,而是少數幾個搖擺州擺向誰。2016年是如此,2020年也不會是例外。

與台灣不同,美國大選非全民直選,而是採取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制度。選舉人團是由538名選舉人組成,各州選舉人數與該州在國會席次相同;每州固定有2席參議院席次,眾議院席次則是按人口多寡分配,因此人口前2多的加州與德州,就分別有55與38名選舉人。

在這制度下,各州選民先投出「普選票」(popular votes),再由該州選舉人投票給當地得票最高的候選人。除了緬因與內布拉斯加州外,其他48州及華盛頓特區皆採「贏者全拿」制,代表即便某候選人在加州僅多贏對手1%普選票,仍能獲得全數55張「選舉人票」(electoral votes)。

由於此特殊設計,加上許多州政治傾向相對固定,翻盤機率不大,兩黨候選人大多棄基本盤不顧,將主力放在可能小贏或小輸的搖擺州,以爭取最大成本效益與勝算。

分析家普遍認為,2020年美國大選共有6個關鍵搖擺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賓州、佛羅里達州、亞利桑那州及北卡羅來納州。2016年川普以0.2%至3.6%差距拿下這6州。

「藍色長城」潰堤助川普登大位 2020仍是關鍵

2016年大選,代表共和黨出征的川普贏得304張選舉人票,擊敗只取得227張選舉人票的民主黨對手希拉蕊(Hilary Clinton)。川普當時在民主黨傳統票倉密州、威州與賓州皆以不到1%差距險勝,一舉拿下46張選舉人票,是他輸近290萬普選票卻仍贏下總統寶座的關鍵。

傳統上,密州、威州與賓州是俗稱民主黨「藍色長城」(Blue Wall)的一部分。這條長城是由美國東北部、中西部上方及西岸18個州再加上華府所構成,這些州從1992年至2012年總統都只投給民主黨。贏得大選要270張選舉人票,但光這些州就有242張,等於民主黨只須想辦法拿下幾個小搖擺州,就能成功奪勝。

但這條長城在2016年被川普攻破。有分析家認為,川普罕見拿下密州、威州與賓州,主因是經濟衰退與製造業工作流失,導致當地勞工階級白人不滿,紛紛倒戈改挺川普;但部分人士分析,希拉蕊未能顧好年輕人與非裔基本盤,一來一往才讓川普得以險勝。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期中選舉民主黨一舉奪下這3州州長寶座,在賓州甚至領先多達17.1%,同時也拿下3州所有參議院席次,算是成功重建「藍色長城」。不過,這股藍潮是否能在2020年大選重現,是外界關心的重點。

搖擺州中擁最多選舉人票 佛州成兩黨必爭之地

美國人口第3多的佛州擁有29名選舉人,是搖擺州中最多,加上歷年總統大選差距都十分有限,一向是兩黨必爭之地。2000年,共和黨籍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以不到537票差距拿下佛州;2012年,爭取連任的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僅以0.88%差距險勝。

佛州近幾次選舉雖多由共和黨取勝,但獲勝幅度仍十分有限。2016年,川普只以1.2%之差在佛州擊敗希拉蕊;2018年,共和黨以0.4%差距奪下州長寶座,角逐參議員的共和黨籍時任佛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雖成功打敗爭取4度連任的民主黨籍佛州參議員尼爾森(Bill Nelson),但領先幅度經重新驗票後僅0.12%,廝殺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由於古巴裔移民、退休人士及服務業勞工等族群的大批移入,被稱為「陽光之州」的佛州人口比其他州來得更多元,也常被視為美國整體的縮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分析,佛州之所以是美國「最搖擺的搖擺州」,與它的選民結構有關。佛州約有440萬共和黨及460萬民主黨登記選民,但中間獨立選民多達近300萬人;數據顯示,這些獨立選民多是為了工作移居佛州的年輕人,其中包括西班牙裔人士。

「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佛州近年來非裔與西班牙裔人口增加,應會為民主黨2020年大選帶來優勢,但保守派退休白人的大量遷入,恐抵消這個優勢。

民主黨亞利桑那州氣勢看漲 北卡兩黨勢均力敵

傳統上來說,位於美國西南部的亞利桑那州算是共和黨票倉;除了1996年大選外,該州自1952年來一向只挺共和黨候選人。不過,民主黨近年在亞利桑那支持度有上升趨勢。

2016年川普僅以3.6%之差拿下亞利桑那,遠低於過去3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取得的8.5%至10.5%領先幅度,讓不少人感到意外。不只如此,2018年期中選舉時,亞利桑那州選出該州30年來首位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也是當地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參議員。

彭博分析,亞利桑那州近年來人口激增,截至去年7月1日約有727萬居民,較2016年同期增加4.8%。與此同時,傾向挺民主黨的少數族群人口也持續上升,特別是西班牙裔人士,外界估計這些族群2030年前將會成為當地多數。

至於有15名選舉人的北卡羅來納州,一般也被視為親共和黨。自1980年來,北卡幾乎忠誠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2008年雖讓歐巴馬以0.3%些微差距勝出,但4年後馬上改挺共和黨籍的羅姆尼(Mitt Romney),2016年川普也以3.6%差距拿下北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大選後共和黨在北卡獲勝幅度已不比以往。川普當選當天,民主黨籍的古柏(Roy Cooper)也擊敗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籍北卡州長麥克羅利(Pat McCrory),顯示北卡已從「紅州轉紫州」,2020年大選會擺向誰仍充滿不確定性。

疫情加種族歧視示威衝擊 川普6大搖擺州民調皆落後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經濟,川普也因種族歧視示威抗議處理不當遭外界猛烈抨擊。在疫情、經濟低迷及抗議潮多方衝擊下,近期民調顯示川普在全國及6大搖擺州皆落後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

首先,在全國方面,根據紐約時報/謝納學院(New York Times/Siena College )6月17日至22日所做民調,拜登支持度為50%,遠高於川普的36%;其中拜登在非裔與西班牙裔,及擁有大學以上學歷選民中大幅領先川普,在過去被認為傾向挺川普的白人及不具大學學歷選民中,支持度則與川普持平。

此外,紐約時報/謝納學院6月8日至18日所做民調也發現,拜登在6大搖擺州支持度皆領先川普,領先幅度為6%至11%。與2016年得票率相比,川普在這6州支持度滑落幅度達7.7%至11.5%,其中以密州跌幅最劇。

根據去年10月一份類似民調結果,川普當時在密州(領先1%)與北卡(2%)些微領先,其餘4州拜登則以2%至5%幅度稍居上風。兩人差距的拉大,與疫情與示威恐脫不了關係。

平均來說,這6州選民對川普施政滿意度為42%,不滿意度則是55%。針對川普在5大重點議題上表現,經濟是唯一獲過半滿意度議題(56%),其次為疫情(41%)、司法正義(40%)、種族關係(34%),及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31%)。

在美國疫情再起情況下,川普未來幾個月支持度恐持續下探。不過,由於拜登目前優勢多是來自人民對川普的不滿,而非靠自身端出吸睛政策,加上美中關係惡化下國際情勢更加詭譎多變,拜登氣勢未必能持續到大選日。

不過,就目前民調看來川普選情確實吃緊,連任之路充滿挑戰。至於這位政壇奇才是否能複製2016年經驗再度「意外勝選」,外界都屏息以待。(編輯:郭中翰)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