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擬2日宣布參選 日本自民黨總裁料三強鼎立

2020/9/1 14:05(9/1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面對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班人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預定明天宣布參選,預料將與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形成三強鼎立局面。

安倍晉三8月28日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宣布請辭。日本採內閣制,首相由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黨魁擔任,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決定誰接棒安倍,成為下一任首相。

綜合日本各媒體報導,原本有意參選總裁的自民黨幹事長代理執行稻田朋美、麻生派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等人,已陸續表態不參選;預料將由菅義偉、石破茂與岸田文雄等3人,角逐安倍接班人。

●最大黑馬菅義偉

菅義偉今年71歲,從2012年12月安倍第2度執政以來,一直擔任內閣官房長官,輔佐安倍成為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任最久的首相,自己也成為在任最久的內閣官房長官,是安倍政權的中流砥柱,被認為是安倍請辭後的「最強代打」。

菅義偉29日即告知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有意參選自民黨總裁,昨天多名親近菅義偉的國會議員勸進,菅義偉表示「會積極考慮」;菅義偉預定在明天下午正式宣布參選。

菅義偉在自民黨內沒有加入任何派閥,但自民黨內第一大派閥細田派和第二大派閥麻生派,以及二階派、石原派和多名無派閥議員,已表態挺菅義偉接班,菅義偉幾乎已掌握過半數國會議員票,成為本次總裁選舉最大黑馬。

由於自民黨總務會今天正式決定總裁選舉不舉行黨員投票,只採計國會議員票和都道府縣代表各3票,提高國會議員票比重,這種選舉方式讓獲黨內各派閥力挺的菅義偉,非常有機會當選自民黨黨魁。

●安倍反對派石破茂

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今年63歲,曾任農林水產大臣、防衛大臣、內閣特命大臣等職務,是自民黨內少見的「安倍批評者」。石破被傳出將參選自民黨總裁,預定今天稍晚會宣布最後動向。

石破過去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兩度敗給安倍,但在全國擁有高支持度,民調始終在前段班,日本共同社8月30日發布安倍請辭後實施的民調顯示,石破支持率居冠,有34.3%的民眾認為石破最適合當下屆首相。

石破雖在地方上的黨員支持者多,但因為常砲打中央,能爭取到的各派閥國會議員票數有限,他所屬的石破派僅19人,甚至還不到自民黨規定參選總裁要有20名議員推薦的門檻。

2012年自民黨黨魁選舉時,石破拿到地方黨員票逾半數,但在國會議員票數上飲恨敗給安倍。自民黨已決定這次不實施黨員投票,國會議員票所占比重更大,這種選舉方式不利石破,也就傳出有人認為不辦黨員投票是為了「擊潰石破」。

●岸田文雄逆境奮鬥

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今年63歲,是安倍上任以來著力栽培的接班人,本來安倍在8月28日宣布請辭後,外界預期這次總裁選舉會是「石破對決岸田」,但竄出菅義偉這個長期輔佐安倍、並獲得各派閥支持的大黑馬,讓岸田選情顯得艱困。

岸田近日努力爭取黨內派閥支持,日前拜會副首相麻生太郎,但麻生派昨天已決定支持菅義偉;岸田昨天也與安倍會面尋求支持,但相關人士透露,安倍並沒有考慮要支持誰接班,而安倍出身的黨內最大派閥細田派昨天也定調挺菅。日本媒體形容,岸田像是被菅義偉奪走選票。

岸田昨天晚間受訪時說,即使是逆風也要找出活路,他希望以不放棄的堅強精神戰到最後一刻。岸田已在今天正式宣布參選總裁。

●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

自民黨總裁選舉目前傾向9月8日公告、14日進行投開票,自民黨總務會今天決議不舉行黨員投票,將採計國會議員票394票,加47都道府縣各3票共141票,總計535票的方式選出黨魁。

由於安倍在總裁任期尚未屆滿辭職,新任總裁任期,將是現任總裁所餘任期。安倍2018年9月當選總裁,任期到2021年9月。

依據日本國憲法第67條規定,當首相出缺時,需在國會「指名」(指定)一名國會議員擔任首相,稱為「首相指名選舉」。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眾兩院都握有席次優勢,自民黨新任總裁將在國會被指名為第99任首相。(譯者:顧荃/核稿:黃名璽)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不辦黨員投票 有利菅義偉出線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