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黑心口罩欺騙消費者 不是踢出國家隊就能善了

2020/9/4 11:02(2021/1/3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4日電)加利科技以中國製非醫用口罩冒充台製醫用口罩。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竟有廠商為個人利益,用中國製品魚目混珠,讓多少人的努力在一天蒙塵,令人痛心、憤怒,這是詐欺,也違反藥事法規定,相關部會將依法查辦。

蘇貞昌中午在臉書再批,黑心口罩詐欺消費者、違反藥事法的責任,不是一句踢出國家隊就能善了。

加利公司8月間進口337萬片中國製的非醫用口罩,混充醫用口罩部分流入實名制通路。加利公司負責人林明進昨晚表示,他以參加國家隊為恥,「趕快把我踢出國家隊」,並指自己不斷被追加產能,不堪負荷。

蘇貞昌上午參觀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受訪表示,口罩國家隊是多少廠商、國人不眠不休,經過多少時間,才能從當初一天產188萬片口罩變成日產2000萬片,可以送給友邦國家,也讓國人安心。

蘇貞昌表示,現在竟然有家廠商為個人利益,用中國製品魚目混珠,甚至還大剌剌講東講西,真的令人痛心,讓多少人的努力一天蒙塵,他們非常憤怒,也覺得萬萬不可。

他表示,經濟部向他報告,這家廠商還有自己產的口罩在市面盒裝販售,可見行有餘力,說自己做的多辛苦並不是事實;經濟部提供給這家廠商的口罩原料也綽綽有餘,廠商做18萬片,經濟部給22萬片的原料,結果都用光,卻說要從中國進口彌補不足,顯然不是事實。

他說,如果有任何狀況應該提出來,不是被查到了才在哀哀叫。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這不但是詐欺,也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希望任何廠商不要因為個人私利,侵害團隊榮譽,政府一定會為國人嚴格把關,不容任何人魚目混珠、混淆視聽。

他也強調,台灣品質絕對守得住,台灣品質是世界最好的,口罩國家隊的榮譽也盼大家一起堅守。

至於林明進嗆想退出國家隊,蘇貞昌說,大家的努力不用因一個人的言行而妨礙,相關主管部會將依法查辦。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加利3月也被查獲進口的口罩上印有MIT(台灣製造),早就是累犯。媒體詢問,為何當時沒有開罰,未來是否會有相關防弊機制。

蘇貞昌表示,台灣口罩因為日產2000萬片足以供給國人,因此早已放寬,任何人都可以出口口罩,口罩進出口要明白標示,這是規定。

至於徵用數量是否可能降低,他表示,日產2000萬片綽綽有餘,都可以外銷,MIT的品質好,全世界都跟台灣買,大家努力創造榮譽,政府也鼓勵廠商合法賺錢互利,如果有任何破壞榮譽、法律的情事,政府都會依法辦理。

針對國民黨發起食安公投,蘇貞昌說,食安第一,昨天行政院會他已經要求相關部會,一定明白標示、嚴查嚴管,台灣豬品質最好,國人也食用的很習慣,因此雖然外國豬早已進口幾十年,也不是台灣豬的對手。

他表示,政府會要求產品明白標示,也會照顧產業,台灣豬農都對自己很有信心。(編輯:林興盟)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利稱政府壓榨 陳時中:別講五四三 口罩交貨早給緩衝期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