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利口罩進口中國製品混入實名制 王美花重批老鼠屎

2020/9/4 09:55(9/4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4日電)口罩國家隊加利進口中國口罩混入實名制通路,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重話,嚴正譴責加利為害群之馬,害到國家隊長期營造的榮譽感,「我們覺得他做錯了,還要指責別人,還要怪東怪西」。

王美花上午出席「2020世代融合 就在當下『剛柔並濟大未來』 論壇」,致詞時指加利是「老鼠屎」,壞了國家隊的榮譽。

加利進口中國非醫用口罩,混充醫用口罩並流入實名制通路,遭勒令停工。加利負責人林明進指出,有2家和中央關係良好的大廠拒絕繳交負責徵用量,負擔落在「小咖」的國家隊上,他以參加國家隊為恥,「趕快把我們踢出國家隊,員工已經快要受不了了」。

王美花在論壇前受訪表示,所有人在防疫期間為保護國人健康無私奉獻,如國軍協助生產口罩、廠商配合政府沒日沒夜製作口罩、提供穩定價格口罩給民眾、讓廠商有合理利潤賺取,形成良好防疫效果,之後還提供口罩給邦交國,雖然過程辛苦,但有非常高的榮譽感。

王美花說,加利魚目混珠的行為相當不可取,也違反相關規定,「我們覺得他做錯了,還要指責別人,還要怪東怪西」,讓國家隊蒙受這樣的指責,少數的害群之馬,卻害到國家隊長期的榮譽感。

面對林明進指控有大廠拒絕繳交徵用量,導致產能落在小廠身上,王美花駁斥,「完全不是事實」,指每個廠都有固定的徵用量,有些廠商國外訂單非常滿,可能向食藥署表明要緩一些,「絕對沒有說A廠商的量要用B來承擔,完全沒有的事情」。

王美花表示,6月開放部分口罩在自由市場買賣後,食藥署找廠商開過多次會議,每家廠商都按比例、統一標準徵用,過程公開透明,也因仍要徵用,經濟部也協調讓廠商用較便宜的價格買到熔噴布。

王美花說,加利每日配額為19萬片,經濟部給予的熔噴布量可製作22萬片,但加利除了繳交徵用量給政府,市面上也販售盒裝口罩,表示加利有額度在市場販賣,「這是我們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

王美花指出,為了公平,只要廠商有藥證,口罩就要被徵用,「假設藥證今天被取消掉,就不是國家隊了,後果廠商自己要負責」。

至於未來是否會禁止陸製口罩進口,王美花說,禁止的話對使用者不便,會維持自由進出口,但同時會管理。(編輯:張良知)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利口罩嗆「快把我踢出國家隊」經部:有藥證工廠都要徵用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