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30-0905一週大事

2020/9/5 15:25(9/5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日本新首相改選/秘魯死亡率全球最高/王毅訪歐碰壁/美考慮列中芯為黑名單/新疆逼民眾喝不明中藥/美豬腎臟萊劑規範比國際嚴/維特齊害怕但仍勇敢訪台/加利實名制口罩混中國製/少女失聯66小時尋獲/新版護照110年1月發行

國際新聞:

日本新首相16日選出 安倍接班人菅義偉呼聲高

日本首相、執政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舊疾復發8月28日宣布請辭,日本媒體報導,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改選將於9月14日舉行投票,希望9月16日舉行國會臨時會,將可指定出新首相。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9月2日宣布參選,與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角逐首相安倍晉三接班人,形成三強鼎立局面,他雖然獲得黨內5大派閥力挺,但也面臨各派閥爭奪主導權問題。

印度8月增近200萬人確診 秘魯染疫死亡率躍全球最高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秘魯成為抗疫成效最低的國家之一,死亡率每10萬居民87.53人,在全球20個疫情最嚴重國家中居冠。印度8月新增將近200萬個確診病例,是全球單月新增病例最多的國家,且目前以每天新增約7萬多例的速度成長,印度前總統穆克什也因染疫身故。日本8月累積8126例確診,也創下單月新增病例數新高紀錄。不過,日本9月8日起開放台灣商務人士入境,成為台灣與外國政府就相互放寬境管事宜達成協議的首例,外交部表示此舉充分顯示日方肯定台灣防疫成效,對重啟後疫情時代國際交流具指標意義。

王毅恫嚇維特齊遭歐美圍剿 斯洛伐克總統:不接受中國威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人在德國卻威脅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要「付出沉重代價」,此話一出不僅讓捷克朝野大表不滿,鄰國斯洛伐克、德國、法國、歐盟與美國也先後表示支持捷克拒絕威脅。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表示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德國外長馬斯會見王毅表達力挺捷克,警告不准威脅歐盟國家。另一方面,王毅出訪歐洲5國處處碰壁,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中國為改善與歐洲關係、對抗美國影響力而展開的外交攻勢未能取得明顯成效。

德國證實俄異議領袖遭神經毒劑攻擊 歐美紛紛譴責

批評俄羅斯總統蒲亭不遺餘力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俄國疑似遭人下毒陷入昏迷後,轉送柏林接受治療,德國政府發言人2日證實,納瓦尼遭「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攻擊。德國總理梅克爾要求克里姆林宮就此說明,其他歐洲領袖也紛紛譴責這場攻擊,英國首相強生稱毒害納瓦尼「可恥」,法國外長勒德里安說「令人震驚」。

中印防長會談無共識 印度:主權完整不妥協

中國官媒新華社引述共軍西部戰區表示,印度軍方8月31日破壞雙方共識,再次越線占控班公湖南岸等地,不過印度陸軍則指是共軍試圖占領當地,事件成羅生門。隨著中印邊境緊張,印度9月2日宣布再禁中國騰訊開發的熱門手遊「絕地求生」等118款中國App,才禁兩天,騰訊在印度市場就損失約340億美元。印度與中國國防部長9月4日在莫斯科會面,雙方意見分歧未達成共識,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表示,印度對領土主權完整不會妥協,願透過對話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路透:美政府考慮把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

美國正逐漸提升打擊中國公司力道,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9月4日表示,國防部正與其他單位一起討論,以決定是否要採取對付中芯國際的這一步。若中芯被列入黑名單,美國供應商將被迫先取得特別許可,才能出貨給中芯。中芯是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規模遜於這項產業的龍頭台積電。中芯正試圖建廠,製造可與台積電競爭的電腦晶片。

新疆當局鐵腕防疫 傳強迫民眾喝下不明中藥

新疆政府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美聯社披露,一名中年婦女在疫情期間被拘禁在拘留所內,小小的一個房間,擠了數十名婦女。婦女指出她們必須脫光身上的衣服,遮住臉部,警衛則像消防員一樣,拿著水管將消毒劑沖到她們身上和囚室內部,且還要在監督下,吞下不明中藥,一名婦女說這些藥物讓她的身體狀況更加羸弱,而且感到噁心。

東地中海劍拔弩張 土耳其希臘隔空叫陣

土耳其和希臘對東地中海油氣資源的主張重疊,雙方常有齟齬。土耳其週期性地派鑽探船開赴賽普勒斯外海探勘,導致與希臘爭議多年。土、希緊張升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斡旋的會商一波三折。兩國政治領袖隔空叫陣,雙方繼續陷入口水戰。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9月4日表示,等土耳其停止挑釁,雅典才會跟安卡拉協商解決爭端。

蒙特內哥羅國會大選膠著 反對派撼動執政黨掌權30年地位

蒙特內哥羅8月30日舉行國會大選,8月31日的開票結果顯示,反對陣營在這次競爭激烈的選舉取得些微優勢,有望30年來首次將親西方的執政黨趕下台。

白令海冰層降至5500年來低點 氣候衝擊疑慮加深

9月2日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位在北太平洋介於阿拉斯加和俄羅斯間的白令海,2018年及2019年的冬季冰層降到5500年來最低水準。令人更加擔憂北極地區的氣候變遷加速帶來衝擊。

國內新聞:

美豬腎臟萊劑標準比國際嚴格 超標最重罰2億元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9月5日公布美豬萊劑限量標準,除腎臟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為0.04ppm外,肝臟、脂肪及肌肉比照Codex標準,另增訂其他可食用豬雜碎部位(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為0.01ppm。此外,衛福部宣布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輸入,但原不得輸入的高風險產品,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與內臟等仍不准輸入。明年起含豬肉食品將強制標示並加強稽查,除了標示不實、不完整要罰,食藥署也將對萊劑超標業者開罰6萬到2億元。

加利實名制口罩混中國製 負責人林明進350萬元交保

士林地檢署偵辦中製口罩混入實名制口罩案,9月4日搜索涉案的加利公司,約談負責人林明進。檢察官複訊後,5日凌晨以林明進涉犯詐欺等罪嫌,但尚無羈押必要,諭令350萬元交保。

捷克團離台 維特齊:彼此有共識實現自由民主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來台,歷時6天參訪,9月4日晚間搭乘專機返回捷克;維特齊致詞時表示,捷克和台灣有實現自由民主的共識,期待台灣民航與捷克直航,彼此實現承諾。他離台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對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恫嚇,他確實感到恐懼、擔憂,但相信勇氣不在於不害怕,而是在於克服恐懼。

國防部:共軍電戰實戰能力對台灣威脅巨大

國防部8月31日公布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指出,現階段共軍提高通資電作戰能力,電子戰軟、硬殺在中國東南沿海已初步具備癱瘓台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實戰能力,對台灣威脅巨大。

護照新版封面放大TAIWAN字樣 110年1月發行

行政院9月2日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將REPUBLIC OF CHINA字體縮小,改為環繞國徽,並放大TAIWAN字樣,預定在110年1月發行。

愛奇藝條款3日生效 陸資OTT違法來台最高罰500萬

經濟部訂定禁止業者在台灣代理、經銷中國大陸OTT TV服務條款,9月3日公告即日起生效,NCC可據此依法查證。歐銻銻娛樂宣布,3日起停止愛奇藝會員經銷業務,也放棄愛奇藝品牌代理服務。歐銻銻董事長范立達表示,對禁令雖感無奈,但仍必須遵守,會對法令生效日之前的消費者權益負責到底。

武漢肺炎增2例自菲律賓印尼境外移入 累計492例

指揮中心9月5日宣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分別為菲律賓籍男性移工,以及赴菲律賓工作的本國籍女性,2人在飛機上均做好防護,目前均住院治療中,國內累計病例達492例。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我是台北市民

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9月1日在立法院演說時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4日也說:「我是台北市民,不僅是宣言,還是事實。」由於布拉格日前與台北市締結為姊妹市,因此他本人也是台北市榮譽市民。

高雄少女失聯66小時新竹尋獲 高雄地院裁定羅嫌羈押禁見

羅姓犯嫌涉拘禁14歲少女於新竹住家密室66小時,檢警聯手跟監搜索,9月1日在新竹竹東鎮將羅姓主嫌及兩犯嫌拘捕到案。羅嫌將被害少女囚禁屋內4樓密室夾層內,並在被害少女頸部套項圈,以言語恫嚇如欲逃跑將遭項圈電擊等。少女曾向嫌犯表達想離開意願,對方卻沒放人,全案將依妨害自由罪送辦。高雄地院2日開開羈押庭,以妨害家庭及妨害自由等罪嫌裁定羈押。

維特齊立法院演講 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9月1日在立法院演說,他引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藉此向台灣人民表達支持,與會朝野立委起立報以熱烈掌聲。這是立法院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維特齊也是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議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23-0829一週大事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