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學生要求王室改革 警方將以冒犯君主罪起訴

2020/9/22 15:50(9/22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2日專電)泰國法政大學學生19日在皇家田廣場示威抗議,隔天並到大皇宮遞交請願書要求王室改革。警方將以冒犯君主罪起訴主要的學生領袖,並對其餘參與者以違反公共集會法起訴。

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一片學運浪潮,8月10日法政大學學生在法政的蘭實校區集會,並發布10點改革王室的聲明,在泰國社會投下震撼彈。

以法政大學學生為主體的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19日再度在皇家田廣場舉行示威,號召約3到4萬多人高喊人民萬歲,抗議者當晚夜宿皇家田廣場,20日遊行至大皇宮遞交請願書,要求一部新憲法、現任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

但抗議過後,學生領袖們面臨的是嚴厲的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皇家警察總署副署長皮亞(Piya Utayo)表示,警方已經收到各方對學生領袖的兩項指控。

第一項指控是學生違反刑法112條,也就是俗稱的冒犯君主罪,第二項是指控學生們在皇家田廣場擅自埋下模擬1932年泰國從絕對君主制改為君主立憲制的暹羅立憲革命的紀念牌。

泰國刑法112條規定,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將被判處15年徒刑,民眾公開要求改革王室非常罕見。

皮亞表示,警方會對示威的領袖和支持者採取最嚴厲的法律手段,因為他們削弱破壞王室。警方指出,大約有10位抗議者會被以違反公共集會法(Public Assembly Act)起訴,4位學生領袖會被以冒犯君主罪起訴。

泰國皇家警察副發言人奇沙納(Kissana Phathanacharoen)表示,由於部分學生領袖違反保釋規定參加抗議活動,警方考慮撤回他們的保釋。

曼谷市政府也因為抗議者破壞法政大學的圍欄和皇家田廣場,要求警方對學生領袖採取行動。(編輯:王永志)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學運示威再現高潮 2萬人高喊政府下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