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曝4年前首晤川普內容 自豪說服他抗中

2020/9/26 14:10(9/26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受專訪時透露,2016年11月當時與尚未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首度會談時,就跟對方說明中國軍事崛起對日美同盟帶來的危機,川普後來的表現代表他的說明奏效。

安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回顧自己在2016年11月17日前往美國,拜會當時贏得大選但尚未就職的川普,向川普說明在中國強化軍事力量的環境下,日美同盟的重要性,這是他直到卸任前與美國建構堅強關係的起點。

當天,安倍在美國紐約的川普大樓(Trump Tower)拜會川普,雙方會談時間從原訂約45分鐘延長到約90分鐘;對10天前剛贏得大選的川普來說,安倍是選後第一個會晤的外國元首。

安倍當時跟川普說「你是挑戰權力階層獲勝,我也是從在野黨成功政黨輪替」;川普聞言回說「那我們有共通點」。

對安倍來說,川普跟過去的美國總統類型截然不同,「在川普就職前先會面比較好」;當時如果無法就美日同盟、貿易經濟兩方面的重要性達成共識,日本恐無法維持現有的外交情勢。

川普問安倍「中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又是以什麼樣的速度增加國防經費」。安倍回說,中國用了近30年的時間增加約40倍國防經費,「(除了中國)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用這樣的速度增加」。

聽完安倍的回答後,川普露出吃驚的表情。

安倍還以中國擁有的潛艦具體數量為例說明自己的看法,這些中國潛艦的目標就是在西太平洋的美軍第7艦隊,「這不光是日本的問題,也是美國的問題,希望美國能維持在區域的存在感」。

日美在之後共同揭櫫「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並獲澳洲、印度、英國及法國等國支持。

安倍說,在跟川普的首次會面中「相約打高爾夫球也是目的之一」;安倍任內共跟川普進行5次「高爾夫外交」,正式會談共有14次。

安倍說,川普常跟他說「短期來說北韓是問題,但中長期來看則是中國」,這也表示他第一次跟川普會面時的說明已奏效。

川普也沒有忘記競選時要盟邦多分攤防衛經費政見,在跟安倍的連串會談上不斷說「美日同盟總是單方付出難道不會不公平?日本應該再多負擔一些美軍駐日經費」。

安倍回答說,美日是「互助同盟」,他會變更憲法解釋(同意行使集體自衛權)來完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對安倍內閣為此支持率下滑逾10%,川普則讚許安倍「十分有勇氣」。

報導指出,有關2018年6月的歷史性首次美國在任總統與北韓領袖會談,安倍對舉行地點也有給建議。

當時美國與北韓間在考慮的地點有韓國首爾、新加坡等數個方案,安倍說,如果在朝鮮半島舉行的話,很容易被北韓牽著走,應該在新加坡舉行;川普也認同這樣的看法。

安倍8月28日以舊疾惡化為由表明請辭之意,並在9月16日率內閣總辭,通算在任首相天數3188天,創日本憲政史上最長紀錄。(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