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班越南救援包機 直擊社會主義層層鐵腕防疫

2020/9/28 18:35(9/28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越南芹苴28日專電)全球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破百萬,越南確診數僅逾千例,防疫成果受國際關注。9月21日記者採訪桃園機場一架越籍移工遣返包機,深入內幕直擊層層社會主義特色的「鐵腕防疫」。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去年底在中國爆發,越南隨即全面採取暫停國際航班的「鎖國防疫」政策。

在越南外交部及有關單位協助下,中央社記者9月21日搭上越南航空(Vietnam Airlines)執飛的VN571救援包機(rescue flight)入境越南。此航班任務是疏運逾期滯台的越籍移工, 含機組人員全機約300人。

越南與中國陸路邊界長達1300多公里,雙方人員往來頻繁,但越南的防疫表現不俗。截至發稿,人口數為台灣4倍的越南,共計1074人確診、35人死亡,其中本土病例691例。

繳出受外界肯定的防疫成績單背後有何致勝關鍵?若台灣自詡記取經驗而「超前部署」,越南或許是應運另一種國情與政體下而生的「鐵腕防疫」,3月毅然暫停所有國際航班,並對所有專案入境人員採取集中、指定隔離,防疫環節處處可見國家隊鑿痕。

以9月21日的VN571包機來說,旅客在登機前須上越南衛生部網站填寫健康申報表,於機場報到時,航空公司除對所有旅客測量體溫外,還要求出示3天內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並穿戴航空公司準備的隔離衣、口罩、護目鏡才能上機。

記者在桃園機場直擊移工們穿戴好各種防護裝備,入座後便進入限制狀態,班機載著思鄉心切的移工南飛,眾人心中明瞭家鄉近在咫尺卻不得其門,再14天的嚴格隔離又是另一重心理與行動障礙。

3個小時的航程中,機艙內不聞人語,雖然機上供餐,但多數乘客簡單食畢後有人淺眠,有人望窗;機艙內只聞發動機全馬力聲響,但氣氛卻介於凝結和凍結之間,直到班機開始下降才又回歸「人氣」。

待包機順利降落在南越的芹苴國際機場時,滿心期待的越籍移工們不禁歡呼與拍手。待機門一打開,迎接而來的卻是漂白水味;芹苴國際機場人員逐一對入境旅客、行李進行消毒;通關完畢,衛生人員便對入境旅客進行鼻腔與咽喉採檢,之後再將旅客送往指定地點隔離。

在外等待的是一輛輛負責運送行李的軍用卡車,以及將旅客送往集中隔離的小巴士。

一名阮姓移工告訴中央社記者,越南政府先前已陸續派遣包機疏運滯台越籍公民,但她是「逾期非法移工」,前幾次均未能優先返越,在VN571包機之前,她原本以為年底返越無望。

據了解,越南「鎖國防疫」而滯留台灣的越籍公民不下4000人。有些是春節赴台旅遊的旅客、有些是在台畢業後無法返越的國際學生,再加上每天都有一定數量移工因合約到期必須遣返。

越南最具鐵腕防疫特色的地方在於,不似台灣可選擇居家隔離,旅客一入境越南,若不自費入住政府指定的防疫旅館,則會被統一載往軍營或其他指定場所集中隔離14天。據轉述,集中隔離4至6人一間不等,房型為上下舖。

至於自費的防疫旅館皆是3星級以上飯店。這些飯店軟硬體較能達到政府防疫要求外,另一原因是,自疫情爆發後,越南旅遊業收益砍半,指定原本以服務高端旅客為主的星級飯店轉做防疫旅館,不失為生存之道。

以芹苴市來說,目前僅一家緊鄰河畔、坐落叢林中的度假飯店符合政府的防疫標準,除原本的人事開銷,再加計防疫的額外成本,旅客入住一晚要價高達5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6300元)。

防疫旅館管制嚴格,當地衛生機關要求飯店人員一天僅能進入隔離區3次,因此儘管是5星級,也不用盼望會有隨叫隨到的客房服務,所有需求只能在送餐時一併處理,且飯店人員也不得在隔離區「逗留」,意味房間的打掃清潔必須DIY。

待14天隔離期滿,且再次檢測結果為陰性時,自費隔離的旅客才能拿到當地衛生機關發給的證明,得以離開這片霪雨霏霏的9月雨季叢林,從「鐵腕防疫」中恢復行動自由。(編輯:韋樞)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