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政策:義大利非硬性防疫見效 成功從鬼門關搶救生命

2020/9/25 23:05(9/26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刊物「外交政策」近日刊文指出,義大利一度對疫情管理不當,但因防疫上對民眾採取非硬性態度,人們在未受迫下反而自發遵守規定,以致出現媲美德國及芬蘭的防疫成效。

英國國防及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學者布勞(Elisabeth Braw)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發表題為「疫情下,義大利如何從鬼門關搶救生命」(How Italy Snatched Health From the Jaws of Death)的文章。

文章指出,義大利今年元月遭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襲擊,成為首個爆發疫情的歐洲國家,當時全球對義大利的情況深為震驚,並且沾沾自喜,認為雜亂無章的義大利人對危機的處理不當。

但半年後,義大利人不僅設法將感染率降至如歐洲防疫明星國家德國和芬蘭的水平,同時也將死亡率降至可與這兩個國家相提並論。

目前全球確診案例數最多的是美國(約700萬人),歐洲如西班牙(71萬人)、法國(55萬人)、英國(42萬人)疫情也很嚴重,每日新增案例數都在5、6000人以上。

交通運輸是義大利表現突出的領域之一。英國顧問公司Skytrax最近在機場衛生評級中,將羅馬費烏米奇諾機場(Fiumicino Airport)列為全球首個「防疫五星級」機場。

在義大利居住25年的英國商人洛威(Mark Lowe)表示,義國政府及民眾以驚人速度適應。洛威指出:「(義國)政府實施嚴格措施,但執行成效良好。」

布勞提及,義大利較不僵硬的組織文化,可能在這次疫情及未來危機時成為優點。當人們覺得是出於自身意志而遵守規定,他們較少因禁不住對當局的蔑視而抗命。

布勞指出,如同義大利,瑞典仰賴建議,而非規定。當局要求民眾為行為負責,而非實行封鎖。這種策略似乎已經奏效。瑞典初期死亡人數飆高,但目前感染率正在下降。

前義大利國防參謀長坎珀理尼(Vincenzo Camporini)指出:「由於在我們的文化,法規被視為建議,而非強制規定,一旦民眾意識到問題嚴重性,就會自發遵守規定。」

前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署長傅格特(Craig Fugate)也提出類似觀點。他最近在RUSI活動上主張「擁抱混亂」,闡明政府在危機期間應將民眾視為資源,而非負擔。

布勞表示,就像青少年一樣,若民眾覺得能夠自主,而非受到強迫,他們就更可能扮演建設性角色。(譯者:陳正健/核稿:陳政一)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