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昌鴻形成 是否影響台灣7、8日是關鍵

2020/10/5 09:01(10/6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第14號颱風昌鴻今明移動速度緩慢,預估7日會到琉球群島東邊,接下來往日本九州方向的機率稍微大一點,是否會影響台灣的國慶連假,要等到7日、8日才會較為明朗。

日本氣象廳今天上午9時30分更新颱風情報,位於太平洋琉璜島西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正式升格為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告訴中央社記者,今、明兩天昌鴻移動的速度緩慢,預估7日、8日會到琉球群島的東邊,但接下來的路徑還需要再觀察;現在看來,往日本九州方向移動機率稍微大一些。

劉沛滕說,昌鴻目前所在位置附近海溫及發展環境都還不錯,若依預估路徑行進,在接近九州南邊的時候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但不太容易達到強颱。

劉沛滕強調,昌鴻是否會影響台灣的國慶連假,現在還有一些變數,預估7日、8日路徑會更為明朗,若偏向九州,基本上對台灣不太有影響,但若偏向台灣,則可能會造成東北風增強,目前仍待觀察。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50次系集模擬顯示,昌鴻未來的路徑是非常分歧的,關鍵在於是否能順利通過其西北方的「鞍形場」,若能通過則將受西風導引向東北遠離,若無法通過「鞍形場」,則受東風導引則才有接近台灣的機率;再觀察1、2天,動向就會明朗。

吳德榮說,今、明兩天鋒面掠過、東北風南下,桃園以北雲量增多有局部雨,天氣濕涼;花東雲量略增亦有局部短暫雨;苗栗以南影響小,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他提到,今天白天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但各地早晚少了「輻射冷卻」,低溫反而略回升;各地平地氣溫北部攝氏21至26度、中部22至33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2至32度。

吳德榮指出,7、8日東北風水氣略減,大台北及宜蘭雲量仍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天氣較涼;花東亦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國慶連假」(9日至11日)若颱風順利通過「鞍形場」,向東北迴轉遠離,則台灣受微弱東北風影響,各地氣溫略回升;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北部雲量較多,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編輯:張銘坤)109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