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鬧場國慶酒會致一人腦震盪 還施壓斐濟淡化處理

2020/10/19 13:42(10/20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9日電)中國大使館人員8日大鬧駐斐濟代表處的國慶酒會現場。外交部今天說,斐濟外交部認為這是「偶發事件」,希望「淡化處理」。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表示,「斐濟政府遭受很大的政治壓力」,這壓力來源為何,不難猜到。

外交部並指出,一名駐處人員在驅離鬧場分子的推擠過程中,出現輕微腦震盪現象;現場百餘位賓客「都看到了」,對中方行為很反感。

「亞太報導(Asia Pacific Report)」等外媒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旅館舉行國慶酒會時,有兩名中國外交人員強行闖入、拍照,不肯離去,甚至攻擊台灣駐處人員。

曾厚仁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台美雙邊貿易談判之現狀,及推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之規劃與遠、中、近程目標」,並備質詢。多名朝野立委關切外媒所報導事件。

外交部稍早證實確有相關事件,將尊重斐濟政府的處理,另已通電各駐外館處對中方攻擊性日益增強的「戰狼外交」作法提高警覺。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江啟臣,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與蔡世芳等人接續詢問外交部後續外交與司法反制手段。蔡適應指出,國際社會都在看台灣的反應,看台灣「是否被打了,也不會怎樣」;他問,駐斐濟代表處是否已在官網發布相關聲明。

曾厚仁表示,駐處目前還沒發布聲明,但外交部會有公開聲明。他說,中方人員態度很囂張,顯示與斐濟政府關係密切,才敢這麼做。他並說,「斐濟政府遭受很大的政治壓力」,這壓力來源為何,不難猜到。

曾厚仁強調,同仁受傷,外交部當然要維護同仁,也不會淡化處理,只是外交部仍在研議最佳表達方式,以免傷害與斐濟的關係。不過,事發隔天,駐處即前往警局立案,並向斐濟外交部嚴正交涉。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曾瑞利表示,駐斐濟代表處聘雇的警衛人員在會場驅離中方鬧場份子,後來出現輕微腦震盪。

曾瑞利說,類似事件過去從未發生過,事發後,駐處馬上通報警方,員警約20至30分鐘後抵達現場,並帶走中方鬧場份子,駐處持續蒐證中。

他指出,現場攝影機角度未能清楚拍到雙方人員衝突畫面,而斐濟外交部希望「淡化處理」。他說,斐濟外交部認為8日發生的是「偶發事件」,且事件牽涉台灣、斐濟與中國的複雜三角關係。

當天約100多位賓客出席駐斐濟代表處舉行的國慶酒會。曾瑞利說,現場衝突「貴賓都看到了」,也知道對方是中國大使館的人,並對中方的行為「很反感」。

中華民國自1971年起在位於南太的斐濟設立代表機構,駐斐濟代表處原先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Trade Miss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Republic of Fiji),去年7月在中國施壓下,駐處名稱改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Taipei Trade Office in Fiji)。(編輯:郭無患)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外交官大鬧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 外交部研議提告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