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單親媽勒斃子女遭判死 王婉諭:家長無力須被看見

2020/11/26 20:36(11/26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吳姓單親媽媽勒死子女遭新北地院判處死刑;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說,看到這個新聞她非常難過,希望在所有令人心碎的案件裡,家長們的無助與無力必須被看見,才可能有所改變、阻止下一個悲劇發生。

吳姓單親媽媽疑生活壓力大,勒死一對兒女後輕生獲救;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吳女事後毫無悔意,僅為宣洩情緒,極端惡劣、泯滅人性,依殺人罪判處死刑;全案仍可上訴。

對此,長期關注兒少保護等議題的王婉諭,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曾是全職媽媽,先生外派時,偽單親照料4個孩子;那段幾近不眠不休照護孩子的經驗,那種沒有自己的空間、時間、自由的壓力,沒經歷過的人可能難以體會或想像,彷彿過著孩子的時間、活著孩子的生活,整個世界,都跟著孩子轉動。

王婉諭表示,在這樣幾乎24小時不眠不休的過程中,當壓力突如其來、排山倒海時,若沒有旁人幫忙,只能獨自一人承擔所有,那種無人理解的孤單、無力,無從宣洩,又該怎麼辦。

王婉諭說,若大家曾有照顧孩子的經驗,當看到這次的事件,以及這位媽媽說,「這7年來,我獨自一人面對所有的壓力,這7年來,都是我自己,完全沒有自己的自由」時,那種無力與心酸,或許多少能體會。

王婉諭指出,即便是父母,孩子也是獨立的個體,不應該被任何人剝奪生命。然而,新北地院的判決中,卻將這位母親最終撕心裂肺選擇帶孩子離開人世的結果,說是「因一時不順遂,就斷然片面決定終結孩子們的生命」。7年來的種種,怎麼會只是一時不順遂而已。

王婉諭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僅忽視了每位家庭照顧者的辛苦,更可能傷害到直到現在,仍因為這些壓力而掙扎、脆弱、痛苦的人。「我想和各位媽媽、各位家庭照顧者說,你們辛苦了,這樣的你們,是很強大的。」(編輯:楊玫寧)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