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接連針對澳洲出招 一次看懂雙邊關係交惡原因

2020/12/4 16:32(12/19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數月以來連續針對澳洲商品採取禁止入口等措施,最新一項是對該國葡萄酒祭出臨時反傾銷。這些反映在經貿領域的「果」,源於政治上的「因」,其中澳洲呼籲調查疫情源頭最讓北京跳腳。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年初自中國湖北武漢擴散至全球後,澳洲政府4月曾呼籲國際社會針對疫情源頭展開獨立調查,而這項提議明顯惹惱了不願與疫情起源掛鉤的北京當局。

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當月底接受澳媒訪問時直言,澳洲對病毒起源展開調查的提議是「政治操弄」,要對中國「展開政治攻擊」,並稱「中國民眾對澳大利亞的行為感到不滿和失望」。

●懲罰出籠

這段訪問後不久,中國政府果然於5月對澳洲採取兩項措施,包括宣布禁止4家澳洲牛肉商向中國出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80.5%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英國廣播公司(BBC)稍早前引述分析說,這是北京對澳洲的「懲罰」。

自此以後,因政治而起的反制措施開始降臨多項澳洲出口至中國的商品,從大麥、棉花、海鮮、糖、木材到煤炭紛受波及。在連串新監管措施下,數以噸計的澳洲龍蝦、櫻桃等新鮮農漁產品滯留中國各地入境口岸,數十艘煤炭散貨船也被困中國港口,無法卸貨。

最新自11月28日開始的葡萄酒臨時反傾銷措施,中國加徵的保證金最高達212.1%。

據澳洲葡萄酒管理局數據,中國是澳洲葡萄酒出口最大目的地,占今年前9月出口量的39%。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說,新關稅讓澳洲葡萄酒無法在中國銷售,「對數以百計的澳洲葡萄酒生產商來說,這是一個痛苦時刻」。

●關係惡化有跡可循

除了主張調查疫情起源而得罪北京,澳洲也針對香港、南海、新疆等北京所認為的核心問題而指責中國。

實際上,兩國關係惡化可追溯至2018年。當年澳洲國會通過兩項旨在遏制北京影響力的反對外國干涉法案,並於同年首先公開禁止中國通訊大廠華為參與澳洲5G 網路建設。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告訴BBC,自2017年澳洲媒體播放關於中國對澳洲政商界的統戰活動、尤其數名澳洲聯邦和州級議員被指收授來自於疑似具統戰系統背景的華裔富商賄賂後,澳洲社會對於中國的觀感逐漸轉向負面。

他說,「經過肺炎疫情後,對於中國的觀感愈加負面,為政治人物對華強硬,提供了選票上的誘因」。

●14點清單、一張圖、戰狼外交

澳洲政治人物在民氣之下對中國愈發強硬,卻遇上中方近年備受國際關注和爭議的「戰狼外交」。雙方交手,火花四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美、加、英、澳洲、紐西蘭等5眼聯盟國家針對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一事,措詞強烈回應說,不管「長5隻眼還是10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眼睛被戳瞎」。

十餘天後,趙立堅在推特發布一張假照片,其中顯示一名澳洲士兵把帶血的刀抵在一名孩童脖頸上,並寫道「對澳大利亞士兵殺害阿富汗平民和囚犯感到震驚。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為,並要求追究他們的責任」。

此事源於澳洲自揭本國特種部隊曾於阿富汗濫殺數十囚犯、農夫和其他平民。趙立堅推文發布數小時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北京應該為分享這一「令人反感」的圖片「感到非常羞恥」,並要求中方道歉。

此外,稍早前,多家澳洲媒體收到中國駐澳使館官員發出的一張清單,其中指澳洲的14項行為導致兩國關係惡化,包括:破壞與中國達成的「一帶一路」協議、突擊調查中國駐澳記者、取消中國學者的簽證、攻擊香港台灣與新疆事務、呼籲國際調查病毒源頭、禁止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參與5G建設等。

澳媒還引述一名中國官員說,「如果你把中國當作敵人,中國就會是敵人」。

●反守為攻

對此,宋文笛認為,中方發放清單的舉動是在「試探」澳方,看看澳洲能否在關鍵政策上改變立場。

西澳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政治與國際關係副教授陳傑分析,至少自今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就在「為一個更大的意圖而盯上澳洲」。

陳傑說,北京一方面「殺一儆百」,告誡華府的盟友,若總是跟隨美國的外交政策,中國就會報復;另方面則是「殺雞儆猴」,告誡美國「中國並不軟弱」,可藉由摧毀美國盟友的經濟,傷害美國所建立的遏制中國聯盟。

●澳洲「核彈」在手

有分析說,北京將澳洲當成針對目標,也關乎澳洲經濟對中國的依賴。過去10年,中國一直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輸中產品目前占了澳洲出口總額的32.6%,「中方覺得澳洲最禁不起打擊」。

但海外華文媒體認為,面對北京攻勢,澳洲政府除了民意的支持,還有一枚「核彈」在手,就是鐵礦石。

數據顯示,中國去年自澳洲進口的鐵礦石約6.65億噸,占全年進口鐵礦石總量的6成以上。對澳洲鐵礦石的依賴,是中國一大弱點。

也因如此,即使中澳爭端日趨激烈,但是北京一直不敢碰觸澳洲鐵礦石,今年前9個月,中國60%的進口鐵礦石依然來自澳洲。

分析表示,中國的鐵礦資源嚴重依賴澳洲進口,並非因為中國沒有鐵礦,而是中國鐵礦石的品位過低、開採成本太高,國際間可替代的貨源又較少所致。(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商界分散出口市場及供應鏈 考慮台灣韓國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