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1/4

2021/1/4 08:09(1/4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未歇,美國單日27.7萬人染疫,刷新紀錄;韓國擴大防疫禁令,全國4日起禁止5人以上聚會;歐盟準備協助擴大生產疫苗,以清除產能不足的問題。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台灣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84萬1077人死於疫情,至少8498萬5054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台灣新增4例境外移入確診,分別從英國、德國、美國及史瓦帝尼入境。

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累計812例確診,分別為717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89人解除隔離、116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3日新增33例確診,其中13例為本土病例,分別是河北4例,遼寧6例,北京2例和山西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公布,截至3日,中國現有411例確診,累計報告確診8萬7150例,累計死亡4634例。

● 香港

香港衛生單位3日公布,新增41例確診,其中僅1例境外移入,本土個案則占40例,且有16例源頭不明。

● 日本

日本東京都疫情嚴峻,除連2天新增逾800例,重症患者也增加到101人,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日已籲請中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3日新增816例確診,創週日新高紀錄;重症患者數較2日增加7人,來到101人,是2020年5月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首見3位數。

● 韓國

韓國單日確診病例時隔23天降至700例以下,12月爆發群聚感染的首爾東部看守所則再增121例,全國監獄累計1108人確診。

韓國政府2日宣布,首都圈第2.5階段、非首都圈第2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及特別防疫期相關規定延長實施至17日,並將先前首都圈實施的5人以上聚會禁令擴大至全國,自4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 印尼

印尼3日起將疫苗配送至全國各地,預計各省最遲7 日前收到。印尼衛生部指出,自1月開始接種疫苗,將持續15個月,共將有約1.8億人施打疫苗,占全國人口66%。

● 泰國

泰國民航單位祭出防疫新規定,國內線航班機上禁止飲食,除了安全提示卡,機上也不提供印刷品,航空公司若不遵守規定,主管機關將開罰。

● 印度

印度藥品監管單位3日批准兩款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申請,一款為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的疫苗,另一款為印度官方委員會做後盾的COVAXIN,盼望半年替3億人接種。

不過,生產COVAXIN的公司與印度中央藥物標準控制局(CDSCO)都沒公布COVAXIN效力結果,引發外界質疑。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2日晚間推文宣布,印度成功從一名自英國返國的確診者檢體培養出英國變種病毒株,目前還未有任何國家通報已成功培養出病毒株。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3日宣布重新開放邊界和國際航班,結束為期2週的暫停入境措施。這些措施是為了防止變種病毒株擴散。

法新社報導,沙烏地累計36萬3000多人確診,其中6200多人病歿,為波斯灣地區阿拉伯國家中最多;但沙烏地患者康復比率也高。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全新防疫措施上路之際,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3日新增8例確診,緊鄰的維多利亞州則增加3例。

新南威爾斯州為遏止疫情擴散,已強制規定民眾在博弈場所、髮廊、商店等室內場合必須配戴口罩。

※ 歐洲

歐洲聯盟(EU)最高衛生官員凱瑞亞基德斯2日表示,歐盟已準備好協助藥廠擴大生產疫苗,以清除配發疫苗的「瓶頸」。

凱瑞亞基德斯指出,歐盟當局已提供1億歐元(新台幣約34億2000萬元)給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協助建立產能。BioNTech與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共同研發疫苗。

● 英國

英國確診病例持續攀升,首相強生3日表示,政府可能將採取更嚴格的封鎖措施。但他也說,英國校園衛生安全無虞,家長可放心讓孩子在開學後到校上課。

● 法國

法國西北部一場違法狂歡派對進行超過兩天,甚至一度與警方發生衝突後,終於在2日落幕,共有超過1200人因違反防疫規定被記錄在案。

● 義大利

義大利南部一名男護理師著全套防護服,在衣服上寫下文字求婚,照片發表在臉書後獲女友同意,貼文大受網友歡迎。看來即使在疫情肆虐期間,真愛在義大利仍能找到出路。

● 西班牙

西班牙鎮暴警察1日在大城巴塞隆納附近一處廢棄倉庫驅散除夕狂歡活動,約300人在那裡狂歡40小時,不過他們的荷包可能要大失血,當局將處以最少新台幣10萬元罰款。

● 俄羅斯

俄羅斯衛生當局表示,境內已有80多萬人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俄國還準備在烏克蘭做臨床試驗,混合施打俄製「衛星-V」疫苗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看是否會提升效力。

俄羅斯2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2萬6301例確診,447人不治,累計321萬2637人染疫,病亡總數5萬8002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2日通報新增超過27萬7000人確診,創單日新高紀錄。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目前染疫人數突破2040萬,超過35萬人喪命。

消息來源指出,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談話節目主持人賴瑞金(Larry King)確診住院。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截至2日上午為止,共發放1307萬1925劑疫苗,並有422萬5756人接種第一劑疫苗。

※ 非洲

● 埃及

埃及衛生部長扎耶德表示,已批准使用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疫苗,本月稍晚就會開始接種。

埃及約有1億居民,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迄今累計病例已超過14萬例,其中7800人死亡。

● 辛巴威

辛巴威染疫人數激增,政府2日實施全國性封鎖,立即生效,但為境內大多數依賴非正規就業部門的民眾帶來重大問題。(編輯:林沂鋒/核稿:陳政一、劉文瑜)110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