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立小組調查世衛應對疫情 震驚判斷力嚴重受限

2021/1/17 08:43(1/17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布魯塞爾/倫敦17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18日將召開執委會,國際專家組成的獨立小組預計在會中提出的報告指出,對於世衛判斷病毒大流行能力「嚴重受限」感到震驚,並認為中國去年1月應可實施更好的公衛措施。

2020年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通過決議成立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國際衛生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應對工作啟動公正、獨立和全面評估。

這個獨立小組將在1月18日至26日舉行的第148屆世衛執行委員會議上提出期中報告。

根據小組已先公布的2021年1月最新報告,內文直指世衛在完成預期工作方面力量不足,小組震驚(struck)於世衛在驗證疾病暴發報告、判斷是否具有大流行潛力以及部署支持資源及遏止疫情方面的能力「嚴重受限」(gravely limited)。

這份報告認為,世衛需加強領導衛生工作及協調組織的作用。

這份報告另表示,目前不清楚世衛根據「國際衛生條例」成立的突發事件委員會為何直至2020年1月第3週才召開會議,也不清楚為何第一次開會時未能針對宣布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達成一致,而待1月30日才宣布構成PHEIC。

報告也點出,特別是在2020年2月初至3月初,如果世衛更早使用「大流行」一詞,是否會有助防疫?雖然「國際衛生條例」沒有使用這個詞,也沒有進行定義,但使用「大流行」一詞確實有助人們提高注意力、關注健康事件嚴重性,但世衛直到3月11日才使用這個術語。

此外,內文並提到中國,獨立小組表示,中國地方和國家衛生部門原本可以在1月更有力地實施公共衛生措施;另於1月底,證據表明一些國家出現了病例,任何出現可能病例的國家當時都應該立即實施公共衛生控制措施。但現實並非如此。

報告表示,獨立小組工作尚未完成,仍有一些關鍵問題待深入審查。在提出期中報告後,今年5月WHA上會再提出報告。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2020年7月任命紐西蘭前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及賴比瑞亞前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擔任獨立小組共同主席,成員共有11人,包括美國、法國、英國、墨西哥、印度、哥倫比亞及中國等專家,中國代表是防疫專家鍾南山。 (編輯:林憬屏)110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