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24-0130一週大事

2021/1/30 15:39(1/30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破億/水餃股GameStop逆襲/中國宣布將不承認BNO/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俄羅斯示威聲援反對派領袖/桃園醫院群聚/公費流感疫苗開放全民接種/台鐵高鐵禁止飲食/台灣去年GDP30年來首勝中國/台美將開供應鏈對話

國際大事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破億人近220萬人病歿 美國疫情最嚴重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7日清晨5時30分,全球超過1億人確診武漢肺炎。截至台灣29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億143萬6360例確診,至少219萬1865人染疫死亡,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2576萬7168例確診、43萬3206人病故。亞洲方面,印尼26日通報累計超過100萬人確診, 公共衛生專家警告,一些醫院因病患過多而瀕臨崩潰邊緣。香港當局繼23日凌晨起對佐敦一帶局部封區,26日晚間再度祭出無預警封區的手段,圍封九龍油麻地3幢大樓,為樓內所有居民強制檢測2019冠狀病毒疾病。

水餃股GameStop逆襲 BBC:年輕散戶鬥華爾街的世代衝突

電玩零售商GameStop與一度陷入破產危機的全球院線龍頭AMC,前段時間淪為法人熱衷放空的「水餃股」,近日股價在美國鄉民散戶於Reddit等網路論壇串聯拉抬下飆漲,大盤賣壓則不斷加重,美股投機亂象持續,29日道瓊工業指數創3個月來最糟單週表現,散戶鄉民打垮對沖基金引起白宮與國會關切。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此事凸顯美國股市年輕散戶與華爾街鬥法的「世代對抗」。

美參院通過國務卿人事案 布林肯:盼台灣在世界扮演更大角色

美國參議院26日以高票通過布林肯出任國務卿的人事案,是第4位提名獲批准的拜登內閣官員。布林肯上任後預料將兌現聽證會期間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並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布林肯27日分別與英國外相拉布、德國外長馬斯通話,同意針對中國議題緊密合作。此外,美國駐聯大使提名人湯瑪斯-葛林斐德27日在參院聽證會上表示,美國需要支持台灣並提供抵抗中國所需安全協助,她也會致力在聯合國反制中國。

英簽證新規撐香港 中國反制宣布31日起不再承認BNO

英國政府28日矢言,面對中國的打壓,會與前殖民地香港的人民同在。英國當局將於31日起接受港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俗稱BNO護照),以便移民英國。中國對此做出反制,宣布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港府也跟進北京的制裁,31日起不承認BNO護照。對此發展,英國外交部表示失望,但並不意外。外交部並說,香港BNO護照持有人仍可利用其他文件前往英國。

疫苗開打有利復甦 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至5.5%

國際勞工組織25日表示,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工作時數約減少8.8% ,約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4倍。不過,全球勞動市場目前已浮現復甦的「初步跡象」。各國開始施打武漢肺炎疫苗讓疫情告終出現曙光,但變異病毒的出現也增加不確定因素,國際貨幣基金26日調整2020年10月報告,將全球2021年經濟成長率上調至5.5%,2022年則為4.2%。

印度控中國App損害主權完整 抖音微信等59款永久禁用

印度媒體26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印度政府已決定永久禁止抖音、百度、微信及阿里巴巴和小米旗下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等共59款軟體在當地使用。印度政府主要是認定這些App從事損害印度主權完整、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活動。另一方面,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蘋果正把iPhone、iPad、Mac和其他產品的生產線加速移出中國,顯示儘管外界預期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美中緊張關係舒緩,蘋果仍持續加速分散製造基地。

金融時報:共機通聯被截 攻擊美航艦演練曝光

金融時報29日報導,美軍和盟國截收到的中共轟炸機飛行員對話,顯示共機日前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是在模擬攻擊航行於鄰近海域的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日本產經新聞的報導也說,多架共機上週連續兩天出動到台灣西南海域,目的是要恫嚇羅斯福號打擊群。

波蘭幾乎全面禁墮胎 群眾不顧防疫連2晚抗議

波蘭憲法法院幾乎完全禁止墮胎的爭議性裁決27日生效。依據這項裁定,除非是性侵、亂倫或危及母體生命健康的情況,否則在波蘭一律不准墮胎。儘管在防疫限制下禁止集會,抗議熱潮已延續兩晚不歇。數以百計波蘭民眾28日手持紅色顏料、在首都華沙街頭群聚,持續抗議憲法法院做出幾乎完全禁止墮胎的爭議性裁定。

荷蘭反封城騷亂延燒3晚 總理痛斥「暴力犯罪」

荷蘭政府近日祭出新防疫宵禁令,各地陸續爆發示威潮,抗議者不滿新防疫宵禁政策,在幾座城市的街頭橫衝直撞。隨著抗議活動升級為騷亂,總理呂特25日譴責此事是「暴力犯罪」。路透社報導,這場騷亂已延續到第3個晚上,警方25日逮捕至少70人。多位市長宣布將執行緊急應變措施,賦予警方更多執法權去遏止騷亂行為。

新一波群眾示威在即 俄反對派納瓦尼親友遭軟禁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先前身中神經毒劑在德國治療,康復之後從德國返國,但他17日一抵達莫斯科機場就遭逮捕。他被捕後號召支持者發動示威,全國各地23日有數萬人走上街頭,譴責克里姆林宮統治,並要求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根據統計超過3000人被捕。新一波抗議預定於31日在全國各地進行。他的親弟和助理在新一波示威之前也遭軟禁。俄羅斯當局29日警告,抗議群眾會面臨參與「大規模暴動」的指控。

國內大事

武漢肺炎增6境外4本土 相隔8個月再添死亡案例

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疫情延燒,疫情指揮中心30日宣布新增10例,其中4例本土病例,均與醫院感染事件有關。本土病例中3例為染疫護理師(案863)同住家人,其中1人死亡,是相隔8個月以來再添死亡病例。另1例確診者為案889的就醫相關接觸者。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心情沉重,所幸個案都在防火牆內,整體疫情並未升溫

桃園醫院群聚再增4本土病例 隔離人數攀至4093人

桃園醫院武漢肺炎院內感染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下午宣布新增4例本土病例,分別為確診個案家屬及醫院陪病者,累計隔離人數增至4093人。根據統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群聚案至今共有4093人接受14天居家隔離,包括醫院223人、社區657人、回溯3213人。

台鐵高鐵等大眾運輸禁止飲食 2/1上路

因應接下來的春節連假,各項防疫措施跟著升級。交通部1月29日公告在高鐵、台鐵(觀光列車除外)、公路客運、船舶(固定餐飲區域除外)、航空器(國際及兩岸航班除外)等運具內、或郵局營業區域內禁止飲食,若因生理需求須喝水、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新防疫規定從2月1日上路。

公費流感疫苗還剩40萬劑 30日起開放全民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說,截至25日全台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00多萬劑,由於仍剩40多萬劑,30日起將開放全台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的民眾施打,加強自我保護。

經濟部:2/5台美召開供應鏈對話 討論車用晶片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拜登政府官員計畫下週與台灣政府與相關產業高層舉行臨時會議,預計會中將討論車用晶片供應;經濟部1月29日表示,台灣時間2月5日將以視訊方式召開供應鏈相關對話,部長王美花及業者都會出席。對於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外界建議台灣以「晶片換疫苗」;經濟部長王美花28日說,有向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表達相關意見,盼德國在行有餘力範圍內協助台取得疫苗。

北市議員潘懷宗涉詐助理費 200萬元交保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涉嫌詐領公費助理薪資至少300萬元。案經檢察官聲請羈押禁見,士院認為,潘懷宗涉貪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27日裁定2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與翁茂鍾不當往來 6前法官移送監院3人撤獎章

司法院人審會28日決議,前法官林奇福、顏南全、蘇義洲、曾平杉、陳義仲及林金村,與翁茂鍾有不當往來,將移送監察院審查。人審會也決議撤銷林奇福、林金村司法獎章。

立院三讀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刪減1.18%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9日三讀通過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原列歲入總額約2兆450億元,審議結果增列約83億元;總預算案原列歲出總額約2兆1615億元,審查結果共計減列約256億元,刪減比例1.18%。

台灣去年GDP成長2.98% 30年來首勝中國

主計總處29日公布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2.98%,由於防疫成功,台灣經濟在疫情之下逆勢締造亮眼成績,不只是近30年來經濟成長率首度超越中國,更傲視所有已開發國家。據彭博報導,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約為2.3%,但也因為基期低,今年成長率可能反彈至8.4%,台灣經濟成長超越中國的情況不容易重演。

勞動基金大賺3164億 新制勞工每人分紅1.4萬

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109年整年勞動基金運用績效,全年獲利3164.4億元,收益率7.35%,其中新制勞退收益1781.8億元,估計平均每名勞工帳面約可分紅1萬4786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17-0123一週大事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