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17-0123一週大事

2021/1/23 16:36(1/23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 拜登就職/川普告別演說/國際疫情/中國非洲豬瘟新病毒株/三星李在鎔可能再入獄/桃園醫院群聚/司法官與富商不當接觸/太陽花學運占行政院更審/特別預算三讀/台灣燈會取消

國際大事

拜登就職誓言團結美國 17項行政命令逆轉川普政策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20日正式上任,他在就職演說中重申團結的重要性,並誓言做一位全民總統,帶領全國共同度過疫情危機。對外他則承諾修復與盟友的關係,用自身典範領導世界。拜登也隨即簽署17項行政命令逆轉川普政策,包含停止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程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等,並要求民眾未來100天戴上口罩。

川普告別演說未提拜登 細數4年政績自豪聯合全球對抗中國

美國第45任總統川普在卸任前夕,發表告別演說,表示能擔任美國總統是無法言喻的榮耀,感謝美國民眾給予他這項非凡的特權。川普將聯合全球共同對抗中國列為過去4年政績之一,全場未提及新任總統拜登的名字。另一方面,參議院將在2月8日審理川普彈劾案

公布武漢封城前關鍵3天畫面 半島電視台:中國隱匿疫情

半島電視台18日播出中國武漢巿最早傳出武漢肺炎疫情那幾天未曾公諸於世的新聞畫面,揭露中國政府如何未致力防止疫情散播、卻一味阻撓記者報導疫情爆發。英媒爆料日本已決定取消東京奧運,日本政府全面否認。英國首相強生說,部分證據顯示,英國變種病毒不僅傳播率比舊病毒更高,致死率也更高。德國第二波疫情猛烈,累計死亡破5萬例。

中國逾千豬染非洲豬瘟新病毒株 疑非法疫苗釀禍

中國遭受非洲豬瘟疫情衝擊,還在復甦當中,如今養豬場出現新病毒株,帶給這個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及生產國新的打擊。業內人士表示,新病毒株最有可能是非法疫苗所致。專家擔心非法疫苗已引發意外感染,也就是現在散播中的病毒株。

三星李在鎔再面臨入獄 財經界憂動搖韓國經濟

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涉嫌向前韓國總統朴槿惠及親信崔順實(後改名為崔瑞元,譯音)行賄案,首爾高等法院18日宣判,共處2年6個月徒刑,未予緩刑,並當庭羈押李在鎔。韓國財經界憂心,若李在鎔入獄、三星電子無人掌權,可能對國內整體經濟造成不良影響。

中國威脅 印度將在邊界東段增兵萬人

中國在中印爭議邊界東段興建村莊引起印度憂慮,印度陸軍最近決定撤離駐守東北部負責反叛亂和內部安全兵力,並準備在年底前重新部署一萬名士兵專注邊境中國威脅。另外,印度將於2月4日在班加羅爾的印度航空展舉辦期間,邀28國舉行國防部長論壇,聚焦印度洋的和平、安全與合作。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遭下毒撿回一命 康復返國立刻被捕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7日從德國首都柏林搭機並降落在莫斯科一座機場,返抵國門沒多久後就被俄國警方拘捕。俄國法院18日下令審前羈押30天至2月15日。他隨後透過影片呼籲民眾走上街頭,對他所遭受的當局對待表達抗議。納瓦尼2020年8月在飛機上昏倒,之後被送往德國治療,發現是被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未遂謀殺。

印尼南加里曼丹大批雨林消失 疑釀半世紀最大水患

印尼婆羅洲的南加里曼丹省近期發生嚴重水患,數萬民眾撤離家園。印尼總統佐科威18日前往勘災時指出,連日豪雨帶來21億立方公尺的水量,超過巴利托河承載量的9倍,造成當地近50年來最大水患。衛星資料顯示,大量林地被毀壞,開發成棕櫚樹田或礦區是釀災主因。但印尼當局則否認,表示災害是極端氣候的豪雨造成。

近萬宏都拉斯移民欲北上赴美 瓜地馬拉出手擋人

外媒記者17日目擊,數以千計的宏都拉斯移民為了逃離貧窮、失業、幫派與毒品暴力,試圖穿越瓜地馬拉和墨西哥,徒步走到美國,而瓜地馬拉安全部隊朝他們施放催淚彈,並出手毆打試圖強行闖過圍籬的移民,有多人被打傷。

執政35年再延長 烏干達總統爭議聲中贏得連任

烏干達選舉委員會17日宣布,總統穆塞維尼順利贏得第6個任期,在位35年的他將繼續執政。但主要競選對手威恩則指控選舉舞弊。法新社報導,這場選舉仍籠罩在種種陰霾之下,反對派人士頻遭騷擾和逮捕,媒體遭遇攻擊,並有至少54人身亡。

國內大事

桃園醫院群聚案隔離者攀升至967人 至今規模最大

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疫情持續延燒,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宣布再增一例確診本土病例,目前本案隔離人數攀升至967人,為疫情至今最大規模隔離。

石木欽案爆司法界不當接觸 司法院:7法官違失重大

石木欽案爆出司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司法院公布調查報告,前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林奇福等7名法官,違失行為情節重大,將向人審會提案,由人審會決議是否送監察院。法務部表示,經查有20名檢調人員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

太陽花學運占行政院案 最高法院發回更審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魏揚等7人二審被依煽惑他人犯罪罪改判有罪。最高法院認為,人民行使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或減免刑責,撤銷原判決發回高院更審。

前瞻第3期特別預算三讀 全台軌道建設再推進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歲出所需財源原列新台幣2300億11萬3000元,審議結果減列1億6965萬元,改列為2298億3046萬3000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其中軌道建設401億9796萬元,包括北捷南環段與北環段、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1期藍線、綠線第2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等及嘉義市鐵路高架化。

部桃群聚疫情擴大 政院宣布取消台灣燈會

衛福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原擬在新竹市舉辦的2021台灣燈會宣布停辦後,新北、桃園、高雄、台中燈會,以及台南鹽水蜂炮跟進停辦。柯文哲20日宣布,原訂1月28日登場的迪化街年貨大街取消;2月26日啟動的台北燈節延後舉辦。

數位身分證暫停換發 政院:相關投入經費不會浪費

行政院21日拍板決議暫停換發數位身分證,待專法通過、取得社會共識後再推動,但專法制定沒有時程表。行政院核定數位身分證預算約為48億元,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強調,只是延緩實行,投入的相關經費都不會浪費。

蕭美琴受邀拜登就職典禮 總統:彰顯台美關係提升

美國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21日就職,總統蔡英文表示,這一次的就職典禮,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籌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正式邀請,代表政府出席致賀,這充分彰顯了台美關係的提升。

中選會公告王浩宇罷免案通過 22日解職

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投票結果為通過,被罷免人應自22日解除職務;王浩宇所遺任期不足2年,且桃園市議會議員缺額未達總名額1/2,缺額則不再補選。

司法院修法承認跨國同婚 中國籍伴侶不適用

司法院22日通過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修正草案,規定只要一方是中華民國國民,可以在台灣同性結婚;草案函送行政院會銜後,將提請立法院審議。兩岸同婚部分,因涉兩岸關係條例,不在這次範圍內。

桃機第三航廈標案審查有瑕疵 決議廢標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18日通過審查第三航廈土建工程第二階段規格標,原訂28日舉辦評選委員會。機場公司22日表示,審查時發現一名評選委員名字出現在投標文件,依法決議廢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10-0116一週大事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