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威脅 印度邀28國舉行防長印太安全會議

2021/1/22 2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專電)隨著中國擴大在印度洋地區的軍事力量,印度將於2月4日在班加羅爾的印度航空展舉辦期間,邀28國舉行國防部長論壇,聚焦印度洋的和平、安全與合作。

印度「出版」報(The Print)今天引述國防與安全機構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航空展將於2月3日到5日在班加羅爾舉行,印度政府也準備趁著這場盛會,邀請28 國國防部長參加針對印度洋地區安全議題的國防部長論壇,主題為「強化印度洋的和平、安全與合作」。

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所以受邀的28國國防部長可選擇親自與會或透過視訊參加。

這場針對印度洋地區安全的國防部長論壇,將是在海軍及國防生產會議之後舉行。

在中國不斷擴大部署印度洋地區的軍事力量之際,消息人士說,印度洋地區對印度具有戰略重要性,印度自認在印度洋地區已從「安全保障提供者」變成「首選安全夥伴」,希望藉著相關論壇與會議,強化印度與印度洋地區相關利益者的合作。

根據印度智庫維卡南達國際基金會(Vivekananda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2017年發表的一份討論中國不斷在印度洋擴張勢力的報告指出,印度洋將在中國未來的戰略思維中占很大比重;雖然中國在印度洋仿製南海的侵略行動,可能不會奏效,但隨著中國軍事能力的擴張,這樣的可能性將會上升。

印度洋的西邊是非洲,北邊與東邊是亞洲,東南則是澳洲,這個地區的石油產量占全球石油總量的40%,而且經濟正快速成長,因而成為各大國的戰略焦點。

在印度與中國部隊去年5月初起在拉達克東部邊境爆發對峙與衝突,迄今僵局無法解決之下,兩國也在印度洋地區投入大量部署且關注對方的行動。

印度陸軍副司令塞尼(S. K. Saini)去年12月表示,印度在印度洋地理中心居主導地位,搭配印度強大經濟實力和作為法律及民主價值觀擁護者的全球地位,使印度在尋求印度洋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關鍵的作用。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印度視印度洋為國家戰略優先領域,除邀28國國防部長召開論壇討論印度洋的安全與合作外,也希望向友好國家出售印度本土國防裝備。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從快速巡邏艇到有印度版愛國者飛彈防衛系統之稱的「天空」(Akash)飛彈防空系統,印度希望可以向印度洋國家和非洲國家出口,讓這些友好國家對威脅本區域安全者建立威嚇能力。(編輯:高照芬)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