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美族政治受難者黃勳東罪名撤銷 家屬:遲來正義

2021/3/27 16:07(3/27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促轉會今天舉行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阿美族政治受難者前輩黃勳東拿到撤銷罪名公告1天後離世,二兒子黃宏文說,這是遲來的正義,對父親來說,放下心中的石頭。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上午舉行第五、六、七波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促轉會主委楊翠等人共同見證100名受難者,共105件刑事有罪判決撤銷。

促轉會表示,這次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包括高雄二二八事件參與談判、地方保衛隊、學生自衛隊,以及協助學生自衛隊的民眾、記者等;也有在白色恐怖期間,因籌組讀書會、日常生活的發言被舉報,或是遭他人羅織罪名的受難者。

楊翠致詞時特別向受難者表達悼念,阿美族政治受難前輩黃勳東原先很期待來到現場,卻先於3月17日離世;她並說,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所有的工作不容耽擱,促轉會將持續努力推進。

楊翠引用政治受難者湯守仁兒子湯進賢前輩說的話:「他們說我是匪諜的兒子,我不知道匪諜是哪一種品種的蝴蝶,但這隻蝴蝶就在我身上,一直飛不走。」替受難前輩爭取司法不法平反,是促轉會的核心工作之一。

黃勳東有四子(三男、一女),今天由二兒子黃宏文代表家屬到現場,目前住在桃園市八德的黃宏文說,父親收到促轉會撤銷罪名公文公告後情緒激動,眼眶泛淚,看著公文許久,沒有回應旁人的談話,後來,整個人開心起來,還與母親一起唱歌,但一天之後就走了。

黃宏文提到,小時候,父親對於警察為何常到家裡,避而不談,警察到家裡做完訪問之後,父親隔一段時間就要去哪裡報到,家人都不曉得,之後,就一直搬家、一直搬家。

他說,對於家人而言,收到撤銷罪名與判決書公告是遲來的正義,對父親而言,等於放下心中那塊石頭。

1952年生於台東關山電光部落的阿美族人黃勳東,因職業訓練所介紹進入高雄前鎮加工出口區第九號休息室(餐廳)工作。1973年某一晚,21歲的黃勳東與同事在餐廳前打羽毛球,突然來了幾位「先生」,在查明身分後,不由分說便將他強押上車直奔警局。

面對情治人員輪番且密集的偵訊,黃勳東在自述書提及糊里糊塗地被冠上「左傾」之名,最後遭軍審依「懲治叛亂條例」第7條,「在廚房內向同事發表毛澤東偉大等言論」為由,以「連續以演說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罪名判刑4年。

此外,今天儀式原規劃安排另一名原住民政治受難者杜孝生的兒子杜銘哲上台致詞,杜銘哲臨時有要事無法到場,他請促轉會代為宣讀他的談話強調,台灣400年來,原住民族受害至深,受害的身影模糊,他期許國家走向和解。

杜銘哲在聲明表示,台灣400年來歷經不同殖民時期,族群世代更迭,造成許多衝突,原住民族受害至深卻身影模糊,事實上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上從未缺席。雖然台灣民主化成就有目共睹,但在轉型正義、民主、人權推動上還有許多紛爭仍待解決。希望國家對過去的錯誤引以為鑑,不再重蹈覆轍。(編輯:張均懋)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