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囤房稅 朝野8案立院29日攻防

2021/4/26 12:44(4/26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6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9日將審查「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共提出8案。排審草案的財政委員會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外界對於推動囤房稅仍有呼聲,也藉此要財政部明確表態。

根據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議程,29日將審查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18人、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16人、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等16人及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等16人分別擬具「房屋稅條例第5條條文修正草案」等4案,時代力量黨團擬具「房屋稅條例第5條、第5條之1及第6條條文修正草案」等2案,以及民眾黨團、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22人分別擬具「房屋稅條例第5條及第11條條文修正草案」等2案,草案主要有調高非自住住家稅率上限或下限、調降自住稅率、直接訂定差別稅率等3方向。

其中,曾銘宗等18人所提修法版本,擴大自用住宅與非自用住宅稅率差距,並調高持有第4戶房屋以上者的稅率,增加多屋者的房屋持有成本,並透過全國家庭總歸戶更準確認定家戶所持房屋數量,以達抑制房價炒作及保障自住權益目的。

修正草案主張,將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自現行3.6%提高至5%,各地方政府應依全國歸戶資料認定房屋持有數,訂定差別稅率或累進稅率。持有第4戶房以上稅率不得低於5%;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則不變。

另外,郭國文等16人所提修法版本,則主張自住或公益出租稅率由現行1.2%降至1%。同時為了彌補降低自住或公益出租稅率帶來的稅損,將非自住住家最低稅率自現行的1.5%提高到2%,將非自住最高稅率由現行3.6% 提高到4.8%。

賴士葆等22人所提版本,主張不再區分住家用及非住家用,全面改以家戶持有全國戶數採差別稅率,提高持有多戶不動產者的稅賦,最高為擁10戶以上稅率8%。

曾銘宗今天受訪指出,立法院已於4月9日三讀通過房地合一2.0修法,新制自今年7月1日施行。但是外界對於推動囤房稅仍有呼聲,也藉此要財政部明確表態。

曾銘宗說,推動囤房稅修法,不是只有在野黨立委提案,民進黨立委也有修法主張;可以先修法通過,實施日期由行政院訂定,不能等房價飆漲才討論。(編輯:蘇志宗)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