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在台誤食老鼠藥後救回 黑鳶「小茄子」橫越北韓飛入俄羅斯

2021/4/29 11:57(4/29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9日電)台灣首度證實為候鳥的黑鳶「小茄子」追蹤滿週年,近日又有驚奇旅程,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發現「小茄子」只花2天時間從中國東北橫越北韓進入俄羅斯境內。

屏科大「黑鳶保育研究計畫」召集人林惠珊表示,追蹤已滿週年的「小茄子」,2020年冬天在中國廣東沿海度冬,今年4月3日啟程北返,經過13天約1800公里的旅程,在4月15日回到去年的度夏地山東,但短暫幾天沒有訊號。

林惠珊表示,豈料目前回傳的資料顯示,居然小茄子早就從山東出海,只花了6小時穿越渤海灣,平均時速達65公里,而且在短短2天內橫越北韓進入俄羅斯境內,新的旅程再次讓人驚奇。

「小茄子」目前已經來到北緯約50度的俄羅斯青年城附近,從山東起算花了9天約2000公里,這段路程甚至比從廣東到山東的距離更遠。林惠珊說,牠在經過去年的度冬地時只停留一晚,隔天清晨就立即直衝北韓,似乎早已決定要去探索更北方的世界。

林惠珊表示,由於小茄子還很年輕(估計3歲),而且是東亞第一隻追蹤的黑鳶候鳥,目前不確定這樣的探索行為是否屬於黑鳶候鳥的常態,但可以確定的是,每一筆資料都是新發現,也讓研究團隊感到相當驚奇。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員洪孝宇表示,原本以為「小茄子」是「山東茄」,但現在難以確定小茄子的出生地是何處,牠這次的旅程還沒結束,不過目前看來已不再朝北方前進而是開始橫向移動,究竟牠會選擇在何處落腳,以及今年是否會有繁殖行為,繼續期待。

「小茄子」去年在台灣度冬時,因老鼠藥中毒,由農民在茄子園拾獲後緊急送到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在屏科大獸醫師悉心照料後才撿回一命,野放後進行衛星追蹤,發現「小茄子」的候鳥身分。

林務局自2015年起開始補助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執行「黑鳶保育研究計畫」,迄今已進入第7年,內容包含黑鳶族群監測、衛星追蹤、黑鳶體內的農藥和鼠藥殘留檢驗、老鷹紅豆及官田菱雉菱的品牌陪伴、自動相機巢位調查、教育推廣等內容。

林惠珊表示,首次進行的黑鳶巢位直播,讓俗稱「老鷹」的黑鳶,成為家喻戶曉的里山保育新亮點。(編輯:謝雅竹)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