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數減少疫情趨緩?陳時中:不會這麼樂觀

2021/5/18 16:53(5/19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18日電)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天新增240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比起昨天減少。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單日波動不代表疫情獲控制,不會這麼樂觀,篩檢陽性的絕對人數與陽性率都是觀察指標。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確診240例本土個案,較昨天333例確診數減少93例。

媒體在防疫記者會提問,確診數減少是否防疫奏效,陳時中回應,單日確診數上下,不足以代表疫情或控制,必須看整體發展趨勢,「我們當然希望是徵兆(sign),但不會這麼樂觀看待」。

但陳時中特別提及,萬華等疫情熱區快篩陽性率狀況,從第1天陽性率11%,第2天開始為9.7%、10%,到昨天第4天降至7.9%,快篩陽性的絕對數也從前天245人減少至昨天的95人。

陳時中提到,看起來好像陽性率增幅有在縮小,但當然無法在短時間內就簡單幾個數據,就評估疫情下降。

陳時中表示,篩檢陽性率是否成為疫情指標,有很多相關數值推估模型,將會請專家諮詢小組一同檢視研判是否有意義,並給指揮中心最好的建議。

陳時中也以印度返台採檢狀況,與本次社區篩檢狀況類比。他提到,第一波印度返台者陽性率高,就像社區採檢,最早出來採檢的是自認風險較高者,故陽性率就變高,之後觀察陽性率慢慢下降,確診絕對人數也下降,這是一件好事。

但陳時中強調,陽性絕對數若沒有配合上陽性率,意即光是絕對數下降、陽性率仍未降,就可能代表篩檢不足,兩者是否皆下降,是未來觀察重要指標。(編輯:陳政偉)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