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北市現況不需封城 將推一人染疫、全家篩檢

2021/5/30 17:42(5/30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30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指出,北市四級兵推演練訂定警戒原則包括全面停班、課等4點,目前仍不需封城,但三級管制仍會維持一段時間,將推「一人中標、全家篩檢」新措施。

柯文哲下午主持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線上防疫因應記者會,他說,經過兩週自主封城後的成效,新增確診數開始下降,台北市疫情目前沒有要升高到四級封城的危機。

他指出,以萬華區為例,每10萬人口達400例確診時,實施自發性、軟性封城就可達控制效果,現在北市其他行政區都未達此標準,還不需四級封城。

但台北市政府上午還是有進行「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兵棋推演」相關準備,柯文哲說,警戒原則包括「非必要不得外出、全面停班、全面停課、停止所有聚會活動」。

他提到,經盤點北市可作為大型收容所之處,包括有小巨蛋、和平籃球館、內湖網球館、信義和南港會展中心等,都會納入預防性規劃內容。

「三級管制我猜還會再維持一段時間」,柯文哲說,北市會將相關精進計畫和經驗寫成標準作業程序(SOP),日後供其他縣市參考,包括像是大眾運輸減班標準、線上教學精進、物流無現金交易等。

此外,停課容易,但停班、停工更難,但將來常會出現停課、不停班的狀況,小孩照顧需設計一套系統處理,且北市府居家辦公的能量也要做起來。

其次,觀察近來疫情最大特色就是「家戶傳染很明顯」,目前確診者都交由健康中心做疫調,未來新政策「一人中標、全家篩檢」,由健康服務中心發送居家隔離書時說明,家庭篩檢公費處理,相關細節今晚將繼續討論。

柯文哲說,經過兩週努力下,確診數開始下降,但仍呼籲市民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若從長期來看,目前管制方式有效,但一放鬆感染率就上升,短期策略仍是維持管制和精進,但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打完疫苗才是重點。

媒體提問有科技界人士說停工影響大,何種狀況才會封城。柯文哲說,若到停工就會影響台灣經濟,所以戰略思維不要走到那一步,若疫情失控到要停工,從各國經驗可看到經濟一定會崩潰。

台北市消防局下午也發布新聞稿說明,現階段北市仍以維持目前三級警戒的運作為原則,北市府防疫兵棋推演是針對未來在進一步擴大管制情境下,醫療、教育、交通、產業及民生各層面可能面臨的問題預做規劃,共計有25項議題。

重點包含「交通及民眾外出採購管制、快篩陽性及確診者處置對策、防疫旅館能量擴充、醫療能量提升、大量身故殯葬處理及弱勢族群關懷」等,柯文哲也指示相關單位針對細節再研議,並擬定具體可行對策及SOP。

若未來需擴大管制時,消防局說,因涉及與影響層面廣泛,並非單一縣市可處理,具體實施方式仍需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鄰近縣市政府溝通協調後才能確認。(編輯:李錫璋)110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