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不怕遇戰狼 總理秀關鍵文件成功讓國際正視北京威脅

2021/6/19 17:31(6/19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9日專電)澳洲媒體披露,中國試圖透過公開一份文件以壓制澳洲對中國批評聲音,但總理莫里森卻憑著這份文件,幫助他成功爭取國際社會重視中國威脅印太地區的問題。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昨天同時刊登報導,指莫里森(Scott Morrison)近日出訪歐洲並且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之前,各界本來預料他將會遭遇重重困難,因為澳洲對於氣候變遷立場與包括G7峰會各國之間,有著重大分歧。

但莫里森並未因氣候變遷問題而受到壓力,反而成功爭取歐美多國關注中國威脅印太地區安全,以及澳洲遭受中國經濟脅迫的問題。

報導指莫里森在G7峰會取得成果,得歸功於他在13日前往G7峰會會場時,隨身帶著一份中國抨擊澳洲政府的文件

此事緣於去年11月,一名不具名的中國官員接受澳洲媒體專訪,向記者提供一份來自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的檔案,列舉14項澳洲政府惹怒中國的「反中」行為。

文件提及的「反中」行為包括,澳洲聯邦政府試圖撤銷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達成的「一帶一路」協議、倡議獨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起源、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跟隨美國指中國在南海爭議範圍內的行為是「非法」、「帶頭攻擊」中國對台灣、香港和新疆事務等。

在13日G7峰會展開「開放社會」(Open Societies )環節中,莫里森向與會各國展示並談論這份列舉澳洲「反中」行為的文件。莫里森會後向記者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有人如此對待他們的國家。

「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報導提到,引起國際媒體注意的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本來主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避免介入中國問題,但他在16日與莫里森會面後,卻向媒體表示,法國支持身處於脅迫「前線」的澳洲,並且「嚴正反對任何公然違反國際法、向澳洲施加的經濟脅迫措施。」

報導又指出,馬克宏與莫里森對中國問題的立場是彼此吻合的,諸如馬克宏在14日向北約峰會提到中國問題時,他認為其中涉及到的問題「比單純的軍事議題還要大得多」,還「涉及到經濟、戰略、價值和科技」議題。而莫里森在16日面對媒體時,指各國政府處理中國議題「不只在戰略上考量與評估,還包括經濟面及企業界的估量」。

當「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向莫里森問及,各國政府對中國的看法是否已到了轉捩點(turning point)時;莫里森回應說:「我想,(各國)已日益意識到印太地區的情勢。」

報導又提到,澳洲致力向歐洲國家解釋印太地區情勢,指中國對遙遠的國家來說,雖可能不是迫切的安全威脅,但中國的行為模式,對所有國家帶來經濟風險。

報導指出,引起國際媒體注意的是,這次G7峰會發表聯合聲明,除關注中國打壓新疆人權、破壞香港民主等問題,更是G7峰會歷來首次在聯合聲明提到台灣。

莫里森在這次出訪並出席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期間,已於12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一同會面,又於13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進行會外會面。在G7峰會結束後,莫里森還分別與強森和馬克宏單獨會面。(編輯:黃自強)110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歐洲轉向抗中 北京恐暫避鋒芒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