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謝立陶宛贈台疫苗 總統:友誼彌足珍貴

2021/6/22 20:31(6/22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2日電)立陶宛政府今天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同聲表達感謝,總統說,相信台灣人民也深受感動,這份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蔡總統誠摯感謝立陶宛總理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及立陶宛政府,尤其立陶宛在維持疫情穩定之際,能夠對台灣及時伸出援手,她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深深感謝,相信台灣人民也深受感動,這份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

張惇涵表示,這再次印證全世界熱愛民主自由的夥伴,彼此會互相照顧、會互相幫助。去年全球疫情蔓延之初,台灣即援助10萬片醫療級口罩,協助立陶宛第一線醫護人員對抗疫情。

他說,此時此刻,當台灣面臨新一波疫情挑戰之際,立陶宛這份支持真朋友、熱愛民主自由的力量,不是很小的方式,而是特別溫暖強大。這也再次證明,台灣貢獻國際的良善力量,會成為「善的循環」。

張惇涵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雖然位置距離遙遠,卻積極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政府相關部門會在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基礎上,持續強化雙方在經貿等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台灣也會與立陶宛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為全球團結防疫及捍衛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持續貢獻良善力量。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回顧,台灣去年4月捐贈立陶宛10萬片醫療級口罩,時任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在推特上表示,「高度讚賞這種團結(抗疫)的行動。」如今立陶宛在全球疫情嚴峻之際,宣布捐贈台灣疫苗,可見友好國家間互相幫忙、攜手合作的情誼。

謝佩芬說,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今天特別推文表示,儘管數量有限,但立陶宛「與台灣人團結一致對抗疫情」,且「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關照」,這段話充分反映了國際間共同對抗疫情的具體合作。

謝佩芬呼籲,對於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國際上好朋友的幫助,一定要表示最深的謝意,也希望在野黨不要再以「疫苗乞丐」等無助於防疫、更破壞外交關係的言論,來扭曲這些民主國家的善意。民進黨期待,在疫情艱困的時刻,攜手與國際上的好朋友一起度過難關。(編輯:林興盟)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捐2萬劑COVID-19疫苗給台灣 9月底前運送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