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18-0724一週大事

2021/7/24 15:05(7/25 0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東京奧運開幕/中國鄭州暴雨/貝佐斯太空之旅/公鹿摘NBA總冠軍/阿根廷承認非二元性別/國內疫情警戒27日起降至二級/高端疫苗通過EUA/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體育署長請辭

國際新聞

大坂直美壓軸點燃「富士山頂」聖火 東奧開幕民眾兩樣情

東京奧運23日開幕典禮雖未開放一般觀眾入場,但現場表演照常舉行,璀璨煙火自場館高處噴發點亮夜空、大量無人機排出立體地球、歌姬米希亞高唱日本國歌,各國代表隊在勇者鬥惡龍、Final Fantasy、魔物獵人等知名電玩遊戲配樂下依序進場,最後由日本籍的美日混血網球好手大坂直美點燃聖火。疫情肆虐下,今年開幕式排場不若以往,包括日皇德仁、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內僅15位領袖出席。東京都疫情連日以來持續擴大,醫護人員擔憂醫療體系崩潰,反映日本民眾對於應否在疫情下舉辦東奧的兩極化立場,部分民眾在開幕主場館附近抗議,讓開幕式場內場外呈現異樣氛圍。

中國鄭州暴雨洪水灌入地鐵釀死傷 逾4公里隧道也被淹沒、眾多車輛滅頂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連日暴雨,鄭州地鐵5號線一列車遭洪水灌入,造成12死5傷的慘劇,網路流傳許多乘客拍下的影片,更有乘客撥打手機向家人交代後事,引發全球震驚,此外,京廣隧道也在5分鐘內被洪水淹沒,大量車輛、人員被困,網傳隧道內恐有上千輛車,罹難人數難以估計。河南大暴雨迄今已有51人遇難。

印尼一個月內百萬人染疫 曼谷單日確診創新高

印尼22日通報1449人染疫死亡,再創單日新高,全國累計已逾300萬人染疫,確診人數1個月就增加百萬例。泰國第三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23日單日新增確診再創新高,疫情集中在曼谷及週邊地區,專家警告曼谷疫情已經超過可控制範圍,曼谷市政府緊急加開社區隔離中心。韓國疫情持續,政府23日決定將首都圈第4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延長實施2週;由於朋友、同事間傳染案例比例大增,呼籲民眾減少私人聚會。印度6、7月間進行第4次全國血清調查,研究發現,印度多達2/3的人口體內已有COVID-19抗體,目前印度每日新增病例數已降至4個月來低點

美聯社直擊新疆最大拘留中心 估可關押1萬人

美聯社記者獲得特別允許,在中國當局的帶領下前往極西的新疆地區,來到烏魯木齊3號拘留中心其中一區「新疆達坂城區」,當中約有240個牢房,雖然中國官員拒絕說明裡頭關押多少囚犯,但美聯社推估,根據衛星影像,以及參觀時看到的牢房與椅凳,大約可以關押1萬人,這是全中國,也可能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拘留中心。美聯社記者看到維吾爾族囚犯穿著標有號碼和名牌的囚服,以盤腿蓮花坐、上身筆直的姿勢坐成一排,盯著電視中播放,畫質粗糙的黑白影片,講述中國共產黨歷史。

印度西部豪雨引發土石流 已知67人喪生

印度豪雨引發山崩,低窪地區被淹沒,數百座村落對外交通中斷,至少有67人死亡,其中,金融中心孟買東南方180公里的塔利耶一個小村落的大半範圍遭土石流掩埋,至少36人喪生,孟買也有一座建築物倒塌。印度雨季期間,孟買愈來愈常發生建築物倒塌事件。

對12國進行網攻 4名受雇中共國安部駭客遭美國起訴

美國聯合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共同譴責中國進行惡意網路攻擊,包括3月利用微軟電郵軟體漏洞竊取多國企業和政府用戶資料,同時,美國司法部公布5月一份起訴書,4名受雇中共國安部的駭客對12國進行網攻,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與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等,已遭美國起訴與通緝。

阿根廷承認非二元性別 身分可註記X開拉美先例

阿根廷政府宣布,從21日起允許國民在身分文件上標註性別為X,亦即非男性也非女性,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說:「國家不應該在乎國民的性別。」此舉開拉丁美洲先例。阿根廷最近也通過一項法律,公共行政部門必須為跨性別人士保障工作名額。

貝佐斯一行4人完成首次無飛行員太空之旅 歷時10.5分鐘

全球首富貝佐斯一行4人在台北時間20日晚間9時13分左右,透過貝佐斯自家藍源公司的新謝波德號火箭發射系統升空,大約10分半後成功返抵地球。這次航行如預期抵達海拔100公里左右的卡門線(Karman line),也就是國際航空機構定義的大氣層與太空的界線。專家指出,這次飛行器上無飛行員且所有乘客都是平民的太空之旅為全球首見。

法義肢製造商660萬賣出首顆人造心臟 移植患者術後狀況良好

法國義肢製造商Carmat宣布,首次商業化賣出全人工心臟給一位義大利病患,售價約新台幣660萬元,製作時間約3個月,病人術後狀況很好。公司希望能盡快降低成本,推廣給更多等待器官移植的人。

NBA總冠軍賽公鹿擊敗太陽 安特托昆博率隊睽違50年封王

NBA太陽20日擋不住公鹿一哥、兩次年度MVP安特托昆博,讓他在禁區肆虐,搶下50分、14籃板、5阻攻,這讓公鹿105比98力克太陽,並在系列賽4比2勝出,相隔50年後再次奪下NBA總冠軍。安特托昆博在NBA第8個球季,終於拿到生涯首座冠軍,並獲選為總冠軍戰MVP

國內新聞

7/24增24本土、2死 陳時中:不明感染源逾1週低於10例

國內24日新增24例COVID-19本土病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個案分布的縣市稍多,但不明感染源仍維持10例以下,已維持超過一週,確診者已有逾87%解隔離。

7/27至8/9降為二級警戒 婚宴可辦KTV及泳池不開放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7月27日至8月9日全國疫情警戒從三級降為二級,室內放寬至50人、室外100人,婚宴、公祭可開放,但KTV、游泳池等暫不開放。

蘇貞昌拍板 7月用電超過1000度才適用夏月電價

經濟部22日赴行政院會報告「7月暫緩實施住宅夏月電價」,行政院長蘇貞昌會中裁示通過;報告指出,7月直接取消夏月電價,只有單月用電1000度以上的用戶,超過1000度以外的使用量才適用夏月電價。

蘇貞昌:已完成3600萬劑莫德納疫苗採購合約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說,已完成今年第四季及明、後年共360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採購合約案;21日全國疫苗接種率提升到23.5%,原訂7月底前達25%接種率,近一步朝30%的目標邁進。

慈濟完成BNT採購捐贈契約 總統感謝各方努力

慈濟基金會完成與政府簽署疫苗採購捐贈專案的採購契約及捐贈契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1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再次感謝各方的努力,讓相關專案能夠順利並加速推動。

吳釗燮:將在立陶宛成立台灣代表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經與立陶宛政府縝密協商後,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台灣2003年設立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後,睽違18年,再度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

體育署長請辭 張少熙:該負責的絕對不會逃避

中華代表團出征東京奧運,因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艙引發熱議,體育署長張少熙已向教育部長潘文忠提辭呈,他強調,照顧好選手是他的責任,該負責的,絕對不會逃避。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官員不該坐進去商務艙,返國後將追究責任。

高端疫苗通過EUA 衛福部核准專案製造

COVID-19國產疫苗傳好消息,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表示,衛福部核准高端COVID-19疫苗專案製造。

防COVID-19重症 12歲以上風險者可使用單株抗體

據疾管署最新致醫界通函,COVID-19專家諮詢會議決議,參照國際最新建議擴大單株抗體建議使用對象,開放滿12歲以上,且體重逾40公斤具風險病患可使用單株抗體,預防重症發生。

太魯閣號事故行政調查 交通部列台鐵5項管理疏失

交通部18日晚上公布「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行政調查報告」,指出台鐵有5項未落實管理的疏失,調查報告中懲處部分,與台鐵考成會5月通過並公布的名單相同,最高層級是台鐵副局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11-0717一週大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