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點將66 / 日本柔道阿部兄妹摘雙金 哥哥曾輸給女生、妹被讚天才型選手

2021/7/25 21:23(7/26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四年一度的奧運正式開賽,各國選手齊聚一堂角逐最高榮耀。在這些耀眼表現背後,都有著辛勤努力的汗水,請看他們的故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柔道兄妹檔阿部一二三(23歲)及阿部詩(21歲)今天首次出戰奧運,先後拿下東京奧運柔道金牌,創下奧運同時有兄妹檔奪金紀錄。

當年不愛練習的小妹,被爸爸以「喝果汁」的名義帶去旁觀哥哥練習,結果兄妹在日本武道館雙雙奪金。

位於兵庫縣神戶市的阿部家有三兄妹,分別是大哥阿部勇一朗、以及阿部一二三(Hifumi Abe)與妹妹阿部詩(Uta Abe)。

25歲的阿部勇一朗從小和弟弟一起練習柔道,但他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說,自己其實不太喜歡柔道服粗糙的觸感,對柔道也沒有興趣,但一二三小時候是個愛哭鬼,只要看到體格大一點的孩子就會哭,他只好陪著一起練柔道。

阿部一二三小時候體格瘦弱,也沒有什麼力氣,起初連女孩子都贏不了,但憑藉出色的運動神經,以及不懈的努力,逐漸取得成果。

阿部詩跟隨哥哥的腳步,在5歲開始學習柔道。但她從小最討厭練習,爸爸阿部浩二每次送一二三去練習時,都要以「喝果汁」的名義才能把阿部詩一同帶去。

相較於「努力派」的阿部一二三,阿部詩卻屬於「天才型」,一教就會。周圍的大人都說,「感覺以後會比哥哥厲害」。

但對於阿部詩而言,哥哥在她的柔道之路上不可或缺。阿部兄妹的柔道技巧相似,阿部詩也坦言就是從哥哥身上偷學的。

她說:「我看著哥哥學柔道,我的柔道技術有70%受到哥哥影響。」

2013年9月8日,日本決定主辦東京奧運的那一天,阿部一家人正在看著電視。當時阿部一二三16歲,阿部詩則是13歲。

父親回憶道,阿部詩當時說:「20歲的時候想要參加東京奧運,獲得優勝。」阿部一二三則說:「想要替自己的國家拿金牌。」這些夢想都在今天達成。

2018年世界柔道錦標賽,21歲的阿部一二三與18歲的阿部詩站上各自級別的世界冠軍頒獎台。當年的阿部一二三是取得二連勝,阿部詩則是首次奪金,卻已讓外界看到,「柔道史即將展開新的篇章」。

阿部兄妹檔今天先後拿下東京奧運柔道男子66公斤級及女子52公斤級金牌,更是日本首次在女子52公斤級奪金。

不過,阿部一二三在2017、2018年連續奪得世錦賽冠軍,卻錯失了2019年冠軍,僅獲銅牌,一度陷入低潮,直到去年12月的最後關頭,才擊敗宿命敵手丸山城志郎,取得奧運內定資格。

看到哥哥的經歷,也讓阿部詩體會到「勝負的世界是多麼殘酷」。

阿部詩也並非不敗。她在2019年11月在Grand Slam 大阪賽對決法國選手布查(Amandine Buchard)落敗,嘗到苦果,但從中學到的教訓都在今天得到回報。

全日本都在關注阿部兄妹的決賽。阿部詩的決賽今天率先登場,對決的正是布查。

常規4分鐘後邁入延長賽,共鏖戰超過8分鐘,阿部詩得知獲勝後興奮捶地,隨後情感爆發,嚎啕大哭。阿部詩賽後表示,感覺「努力得到了回報」。

而阿部一二三也在隨後的賽事擊敗喬治亞選手馬爾格韋拉什維利(Vazha Margvelashvili)奪金,創下兄妹同日奪金紀錄。

就在阿部一二三賽前32分鐘,傳來妹妹奪金的消息。他在賽後受訪表示:「雖然妹妹先傳來奪金消息,但這反而令我燃起鬥志,決心一定要做到,而不是帶來壓力。」 (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政一)110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點將67 / 楊勇緯自錄影片感謝 金牌目標成前進巴黎奧運動力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