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點將40 / 獨特發球曾登時代發明榜 奧恰洛夫摘銅發文淚謝

2021/7/31 13:20(7/31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四年一度的奧運正式開賽,各國選手齊聚一堂角逐最高榮耀。在這些耀眼表現背後,都有著辛勤努力的汗水,請看他們的故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德國名將奧恰洛夫昨天在東京奧運桌球男單銅牌戰上演逆轉秀,驚險打敗台灣19歲小將林昀儒後激動跪地,賽後發文說這是「言語無法形容的一刻」,還以感動流淚的表情符號感謝粉絲。

32歲的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在2012年倫敦奧運擊敗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奪下銅牌,昨天對上林昀儒又歷經一番苦戰,化解了4個賽末點,最終以4比3再次搶走奧運銅牌,這也是奧恰洛夫生涯第5面奧運桌球獎牌。

奧恰洛夫賽後在Instagram發文形容這是「言語無法形容的一刻」,之後上傳親吻銅牌的照片,留言說「在此向每天支持我的家人、朋友、教練和粉絲致上無盡的感謝和愛」,同時附上感動落淚的表情符號。

奧恰洛夫生涯戰績輝煌,2008年北京奧運贏得桌球男子團體賽銀牌;2012年倫敦奧運又在男子單打和男子團體帶走2面銅牌,成為第一位坐擁3面奧運桌球獎牌的亞洲各國奧會以外的選手。奧恰洛夫4年後在里約奧運贏得男子團體銅牌,繼續寫紀錄。

奧恰洛夫的發球獨樹一格,蹲在桌邊的招牌「潛水艇式發球」還曾在2008年被時代雜誌(Time)選入50個最佳發明榜,稱為「乒乓球新型發球」,並說巧妙之處不在於力量,而是「古怪」(weirdness),讓對手目瞪口呆,猝不及防。

根據東奧官網資料,奧恰洛夫1988年出生於蘇聯時代的烏克蘭基輔,沒多久就隨家人移居德國,4歲開始在俱樂部打球。雙親都是桌球教練,父親更是前蘇聯國手。

奧恰洛夫2013年和瑞典桌球選手梅爾斯卓(Jenny Mellstrom)結婚,兩人的女兒艾瑪(Emma)於2016年出生。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隨著德國名將波爾(Timo Boll)年齡漸長及傷勢所苦,奧恰洛夫肩負了德國隊第一主力的重任,也成為歐洲最具實力的當家球員。

奧恰洛夫多次在國際賽事得獎,包括世界盃桌球賽男單項目共奪得一次冠軍(2017)及兩次季軍(2013、2015),2014年起幾乎稱霸所有的歐洲單打賽事。2018 年1月,隨著國際桌球總會(ITTF)排名改制,奧恰洛夫以29歲的「高齡」升上生涯新高的世界排名第1。他目前世界排名第8。

奧恰洛夫2016年曾因背傷退出世界桌球團體錦標賽;2018年初股骨(大腿骨)受傷,全年在需半年才能完整康復的傷勢下斷斷續續參賽。今年7月就在東奧開幕前兩週,奧恰洛夫因腳傷退出德國國內奧運選拔賽事。

奧恰洛夫2016年受訪時曾說:「我小時候練球時習慣咬指甲,我爸看到曾說如果人控制不了自己,就無法在體壇取得成功。自律、自制和準確規劃非常重要。他總是向我解釋,如果今天不付出一切,明天就達不到目標。這就是為何我參加大型比賽時充滿信心,因為我知道自己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不僅在訓練館裡,其他時間也在做準備。」

他還說:「睡眠、飲食和訓練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很重要。生活規律,儘量不在桌球之外花太多精力。(但是)享受箇中樂趣也很重要,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學到了這一點。如果做事時沒有用心,就會找不到樂趣。」(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點將41 / 奧運二刀流 美國冬奧滑冰銀牌在東奧棒賽敲安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