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點將44 / 東奧體操女子個人全能巴西奪銀 拉美第一人

2021/7/30 08:10(7/30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四年一度的奧運正式開賽,各國選手齊聚一堂角逐最高榮耀。在這些耀眼表現背後,都有著辛勤努力的汗水,請看他們的故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9日專電)22歲的巴西女子體操選手安德拉德(Rebeca Andrade)29日在東京奧運體操個人全能項目奪得銀牌,成為第一位在奧運登上這項運動領獎台的巴西和拉丁美洲女性。

雖然巴西在競技體操運動方面有著悠久傳統,稱霸拉丁美洲,在世界錦標賽贏得多面金牌,但從未在奧運獲得女子獎牌。

本屆奧運女子體操個人全能決賽因兩屆冠軍美國隊選手拜爾絲(Simone Biles)擔憂心理健康的緣故退賽,安德拉德成為奪金熱門。

安德拉德在最後的地板項目,隨著動感十足的「貧民區舞會」樂聲做出感染人心的表演,卻因兩次出界,最後以總成績57.298分摘下銀牌。美國隊選手李伊(Sunisa Lee)以57.433分奪冠,俄羅斯的梅妮可娃(Angelina Melnikova )以57.199獲得銅牌。

安德拉德出生於大聖保羅地區瓜魯柳斯(Guarulhos),為了參加奧運,曾經歷幾次傷病,接受三次膝蓋手術,甚至考慮放棄體操,但因為母親羅莎‧桑托斯(Rosa Rodrigues dos Santos)的鼓勵,讓安德拉德繼續堅持。

安德拉德從4歲開始接觸體操,參加瓜魯柳斯市政府的一項體育社教計畫,因表現傑出,被稱為「瓜魯柳斯的小黛安妮」(Daianinha de Guarulhos)。黛安妮‧桑托斯(Daiane dos Santos)是巴西著名女子體操選手,是2003年至2006年世界錦標賽9面金牌得主。

羅莎除了安德拉德還有7個孩子,全家人為了讓安德拉德可以持續學習體操,付出許多心力。剛開始,羅莎替人做傭工,所以一切都很好;但有段時間家庭財務吃緊,安德拉德只能斷斷續續地學習,有錢時坐公車,沒有錢時就由哥哥愛默生(Emerson)帶她步行兩小時或騎自行車到訓練場所。

當時安德拉德年紀約6、7歲,愛默生約15歲,很多人幫忙湊錢付車資,讓安德拉德可以繼續學習,甚至有一名公車司機每次在路上看見安德拉德和愛默生時,都會停下來讓他們免費搭便車。

9歲時,安德拉德即離開家人,在現任教練陪同下先後前往古里提巴(Curitiba)和里約熱內盧,加入職業體操隊至今。

如同美國隊選手拜爾絲,安德拉德也不時面對心理挑戰,所以從13歲起就接受心理諮詢,幫助她克服孤獨和身體傷痛引起的焦慮。

安德拉德獲得銀牌後,在巴西環球電視台(TV Globo)實況轉播擔任評論的黛安妮‧桑托斯難掩內心激動,喜極而泣地說:「巴西在奧運獲得的第一面女子體操獎牌得主是黑人,意義非凡,因為很長一段時間,人們都對黑人體操選手有所偏見,認為黑人不能參加某些運動,但今天我們看到一位黑人女孩獲得第一面奧運獎牌,背後的意義相當重大。」

這是巴西史上第5面奧運體操獎牌,沙內迪(Arthur Zanetti)是第一位登上領獎台的體操選手,分別在2012年和2016年奧運男子吊環項目獲得金牌和銀牌;伊波里托(Diego Hypólito)和諾力(Arthur Nory)則在2016年奧運男子地板項目分別奪得銀牌和銅牌。

除了在體操女子個人全能項目摘銀外,安德拉德還將在8月1日和2日參加跳馬和地板兩個項目的決賽。(編輯:林憬屏)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點將45 / 日本長跑名將大迫傑宣布 跑完東奧馬拉松後退休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