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免費五倍券估10月初上路 政院思考讓小商家受惠

2021/8/16 11:53(8/16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6日電)行政院今天邀民進黨立委討論五倍券政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政院在思考小商家如何能受惠、使用者如何更方便,推出時間應在10月初,但要考量疫苗覆蓋率,使用期限則沒有定案。

行政院擬發振興五倍券促進內需消費,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朝全民免費獲取五倍券方向規劃。外界關注,振興五倍券何時定案、上路,蘇貞昌上午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全體成員討論。

柯建銘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花兩個鐘頭討論,分為黨團成員發言,及各部會、蘇貞昌親自說明,總共45人參加、30人發言,所有重大政策一定是行政院和立法院要有共識,這段時間大家對五倍券有不同看法,但過去例如大法官748號解釋、公投要不要提對案等,黨團成員都有一番討論,民進黨有個好處,大家討論完後最後都是一致的。

柯建銘說,行政院接受各方意見後所做出的改變是確定的,黨團成員也針對小額券、使用期限等問題提出討論,行政院也仔細聽,是政策形成很好的模式。立法院即將開議,要面對很多議題,行政、立法在這模式下,很多事情可以做得更好。

柯建銘表示,行政院在思考小商家如何能受惠、使用者如何更方便,政策推出時間希望越早越好,現在振興是很重要的,但上路的時間要考慮到疫苗覆蓋率。媒體詢問,10月初可能嗎?他說,「應該是這樣」,至於使用期間則沒有定案,但大家希望能有期限、也不能過短。

柯建銘說,振興五倍券和過去消費券「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蘇貞昌從疫情、疫苗、紓困、振興,以及現在經濟發展,都有綜合考量,共同做出決定就是這次最大共識。

另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張要發現金,柯建銘表示,政黨間對政策有不同看法都可以接受,政策是執政黨要負責,政黨間互相攻防時有所聞,只要行政立法一致,執政就要負責,這是政黨政治。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是內部容許多元聲音的,很多事情都是討論再討論,就連黨團三長有時候都意見不一致,經過討論結果大家就會一致奉行,「見縫插針對民進黨是沒用的」。

媒體詢問,民眾不用出新台幣1000元換五倍券,是否要改名?柯建銘說,基本上應該就是「振興五倍券」這樣的概念。(編輯:蘇志宗)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