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掌阿富汗豐富礦藏 中國料合作開採分杯羹

2021/8/22 14:40(12/24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塔利班奪權後,如今掌握阿富汗境內尚未開採、價值一兆美元的豐富礦藏,包括能用來推動世界過渡到再生能源的部分礦物,而中國似乎已經準備好與塔利班合作,欲從中分杯羹。

法新社報導,塔利班自20年前下台後,本月重新掌權,主要援助者紛紛停止對阿富汗提供支持,塔利班已陷入財務困境。

無止境的戰爭和貧弱的基礎建設,讓阿富汗遲遲未能取得可望改善國家經濟命運的金屬。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今年1月公布的報告,這些礦藏包括鋁土礦、銅、鐵礦、鋰和稀土。

製造電纜所需的銅今年成為熱門商品,價格飆漲到每公噸逾一萬美元,而鋰是製造電動車電池、太陽能面板和風力發電廠的重要元素。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說法,到了2040年,全球對鋰的需求預料將成長逾40倍。而「稀有金屬戰爭」(The Rare Metals War)一書作者皮特龍(Guillaume Pitron)指出,阿富汗「坐擁至今仍未開採的巨大鋰礦藏」;此外,阿富汗也擁有用於清潔能源產業的稀土:釹、鐠和鏑。

美國地質研究所指出,阿富汗未開採的礦藏估計價值一兆美元,不過阿富汗官員曾表示國內礦藏價值高達3兆美元。

雖然塔利班奪權可能會讓外國投資者卻步,不過中國似乎樂意與塔利班打交道。

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後,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表示已經準備好與阿富汗維持「友好合作」的關係。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何瑞安(Ryan Hass)在部落格中寫道,雖然中國領導人對於塔利班掌權一事「不感興趣」,但中國「不會讓道德原則擋了實用主義的路」。

何瑞安寫道:「北京當局在小銅礦(Mes Aynak)的重大投資缺乏進展,說明了它(中國)願意為了追求投資回報而保持耐心。」小銅礦地處阿富汗洛迦省(Logar)貧瘠區域,位於喀布爾東南方40公里處。

法國專家皮特龍表示:「中國人不以民主原則進行商業交易。」(譯者:李佩珊/核稿:楊昭彥)110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