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上台 中國圖在阿富汗渾水摸魚又怕大白鯊

2021/8/19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上山打游擊近20年的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江山。隔鄰的中國一面見獵心喜,藉機對內、對台灣大搞反美內外宣;一面籠絡塔利班,伺機看看能否在阿富汗渾水摸魚,但又不摸到大白鯊。

「駐經不駐軍」,被認為是中國未來既可介入阿富汗、又能避免重蹈列強踏入「帝國墳場」的作法。但向塔利班這樣面貌多變的政權發起經援銀彈攻勢,是否可靠,中國的心中,目前沒有底。

面對這個把自己70多年前奪下江山的手段,學得有模有樣的塔利班,中國的心理是複雜的。看到美軍倉皇撤離阿富汗,自然欣喜。但填補真空的,卻是勾連過疆獨組織的塔利班。萬一自家後山背面走了狼,來的卻是虎,還窩藏心目中的後山猴群伺機作亂,那才是惡夢。

所以,這就是中國既想在阿富汗渾水摸魚,又怕摸到大白鯊的心理。同時,還得提防塔利班日後翻臉,壞了自己「一帶一路」的大計。因為,與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和伊朗,可是中國的兩支鐵桿兄弟。

塔利班在美軍撤離阿富汗不到1個月,就勢如破竹地攻陷首都喀布爾,人群倉皇逃往機場,攀爬飛機乃至於跌落的場面,在中國頓時成為熱門話題。「塔利班」不但成為網路熱搜字,更有中國學者將塔利班,比擬為當年贏得國共內戰勝利的共軍。

中國網友還發現,塔利班上山打游擊、休養生息近20年,乃至於發起攻擊後善待敵對陣營、下令部隊不得私闖民宅等種種作法,簡直就是仿效中共當年喊出的「統一戰線」、「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手法,大嘆塔利班師承中共,難怪能重奪阿富汗江山。

在反美大氣氛下,中國媒體、寫手乃至於外交部發言人,對塔利班的評價轉趨中性甚至正面,一些央媒甚至避談其當年血腥屠殺異己的行徑,遭到網友質疑。同時一面倒地奚落美國「背棄盟友」,讓1975年西貢陷落前的場景重演。中國媒體更不忘藉機對台灣發起文攻,聲稱「阿富汗就是台灣的鏡子」。

大內宣、大外宣齊發,很是熱鬧,充分滿足了中國官民向美國出氣的心理。相形之下,中國對塔利班表達善意,笑臉迎接一幫領袖們的背後,其實滿懷不安。

主要在於,一向山頭林立的塔利班,如今「到底誰說了算」?如果到場的說話都不算數,那麼塔利班對中國「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的承諾,就形同虛言。何況,中國更擔心,作承諾的即使現在說話算數,日後也可能翻臉不算數。

事實上,各界一致認為,中國能對塔利班運用的籌碼,就是經援及開礦。中國早已看中阿富汗境內豐富的礦藏,除了已知且正在開採的銅礦,更有蘊藏量巨大、被認為堪比「沙烏地石油級」的鋰礦,而鋰正是手機、汽機車電池的必須原料,正是中國急需的資源。

分析認為,以往靠販毒、炸礦山獲利維持運作的塔利班掌權後,亟需外援資金。但在西方國家援助勢必中斷下,中國的經援正可填補這一空缺,進而以此牽制塔利班,讓塔利班必須仰賴中國鼻息,遏制甚至驅逐「東伊運」等疆獨勢力,並阻止美國勢力重返,爭取到一個盟友,達到「駐經不駐軍」的效果。

這正是中國把手伸進阿富汗這淌渾水裡,想要摸的大魚。然而,要是塔利班還是窩藏甚至扶持疆獨,或是控制不住阿富汗局面而再度動亂,甚至向鄰國擴散,中國的銀彈攻勢,便可能竹籃打水,落得和美國一樣一場空,更破壞「一帶一路」的大計,就成了中國不想摸到的大白鯊。

中國也想到了這一層。除了檯面下保持與塔利班接觸,但對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保持觀望外,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分別致電伊朗、伊拉克總統,同時與塔吉克舉行聯合反恐演習。

伊朗、塔吉克都是阿富汗鄰國,中國自然要穩住。伊拉克處境則如同先前的阿富汗,是美國強力介入下的結果。中國想事先防堵不穩定局勢擴散的心理,一覽無遺。

同時,中國正密切觀察的是,美軍撤出阿富汗後,是否真如外界預料,集中力量對付自己。倘若如此,自家後山的壓力不見得減輕多少,前門受到的威脅反而更大,就比在阿富汗摸到大白鯊,還要麻煩。(編輯:張淑伶)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