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畫家梁丹丰86歲辭世 旗袍身影永不再

2021/9/7 22:29(9/8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7日電)曾獲國家文藝類最佳創作獎畫家梁丹丰於昨日6時44分辭世,享壽86歲。梁丹丰女兒梁銘毅表示,母親已生病一段時間,但近2年來仍持續繪畫,母親一生致力於創作、並投身教育多年,「相信離開沒有後悔。」

梁銘毅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梁丹丰畢生具代表性作品幾乎都已捐贈給國家圖書館,這讓母親始終感到安慰而放心,家屬也舉雙手贊成。家中的畫室,近年來學生、摯友來訪仍不間斷,他們和母親一同繪畫,激盪創作新火花,鼓舞熱愛繪畫的母親,儘管身體不舒服,也能樂在創作。

梁銘毅形容,母親一生就像一艘航空母艦,包容了許多人事物,對含她在內的3位兄弟姊妹而言,梁丹丰也沒疏忽母親的職責,儘管兒時看母親,常常因母親身邊圍繞許多人感到距離遙遠,「但在她人生最後一段路,我們子女非常親近她,看到學生與朋友對她的喜愛,我們覺得很驕傲」。

梁丹丰辭世消息傳出後,不少學生紛紛於網路詠懷這位良師,尤其是梁丹丰總是身著旗袍,穿梭於校園中的模樣,都鮮明的刻畫在學生腦海裡。梁銘毅表示,未來將公布公祭時間,開放喜愛梁丹丰的親朋好友前來,共同懷念她最後的身影。

梁丹丰生於1935年,曾就讀於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後移居至台灣,並曾任教於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文化大學和國立藝專美術系教授。梁丹丰擅長旅遊寫生,除走訪各國描繪各地風土民情外,台灣風景也納為題材,近年曾由國家圖書館出版「記憶台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集」。(編輯:屈享平)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