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12輪疫苗規劃惹怨 北市:這次約不到 第二階段一定約得到

2021/10/20 12:35(10/21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0日電)第12輪COVID-19疫苗預約,台北市因安排院所分流施打且無法開出足夠量能引發抱怨。副市長蔡炳坤說,量能足夠,只是平均分配在兩階段;預約不到的市民下階段一定預約得到。

蔡炳坤今天臨時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台北市第12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公費疫苗規劃。

蔡炳坤表示,中央的預約系統從7月啟動至今,每一期都會先告訴市府大約有多少人要預約,市府便依此負責任地開出量能,且一定會比中央通知的多一些,但每一期預約結束後都會有落差,例如第2輪預約比例73%、第3輪78%、第4輪62%。

他指出,當市府要求台北市的醫療院所開出量能,但預約結果又不如預期,將導致醫療資源浪費以及醫護人員空等,這是一個滿嚴重的問題,也是每一家醫療院所的心聲。

蔡炳坤說,第12輪疫苗可以說是史上最複雜,不僅是BNT第1劑、AZ及莫德納第2劑3種疫苗同步接種,還分成10月22日到27日以及10月28日到11月3日兩個階段施打。

他表示,第1階段中央提出41萬人次的需求,台北市的醫療量能只能提供27.3萬人次;第2階段中央提出18萬人次的需求,台北市則可以提供33萬人次,因此整體上市府提供的量能將會超過需求,所以沒有預約到的市民不用擔心,第2階段將在25日開始預約,一定預約得到。

蔡炳坤向中央呼籲,接種疫苗要中央與地方合作,很多事情應互相理解,昨天中央公布6都疫苗開設接種量能的比較表,會傷害到台北市醫療院所以及醫護人員的心,他們每天努力為民眾接種疫苗,非常辛苦,還要受到這種不公平的對待,心裡面很痛,這不是一個好的態度。

他指出,台北市的醫療量能是穩定地每天提供約4萬多人次施打,不可能這星期突然配合中央拉到2倍,下星期又降到很低,這對醫療院所來講非常不公平。

他說,中央與地方要如何合作、把疫苗打好打穩才是最重要的,不應該為了某一個人的目標或理想,把基層醫護人員搞得這麼辛苦、委屈,醫護人力不能壓榨、醫療品質不能犧牲,希望往後能互相理解,不要再造成地方困擾。

媒體詢問,為何無法開出與其他縣市一樣的量能?蔡炳坤說,這一輪的根本問題在於兩階段沒有平均,第1階段讓41萬人來預約,當然沒有這麼多量能,造成市民抱怨,市府非常無奈,事實上整體量能是足夠的,只是平均分配在兩階段,且為避免醫療院所混淆、弄錯,一開始就希望分流,不要一個接種點要同時打兩、三種疫苗。

對於中央協調加開5個站點施打BNT疫苗,蔡炳坤說,中央第一階段開放41萬人預約,知道消化不掉、量能不均因此及時協助,還是要說一聲謝謝,只要能夠接種在市民身上都是肯定與感謝。(編輯:李錫璋)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