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因人權槓中國 上半年進口新疆貨仍倍增

2021/11/12 12:12(11/12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1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歐盟與中國為新疆強迫勞動等人權議題互槓,歐盟今年1到6月從新疆進口的貨品仍呈倍增。

「南華早報」根據中國海關數據發現,輸往歐盟的新疆貨品今年1到6月較去年同期增加131%,中國整體對歐盟出口則有35%的成長。

新疆貨品外銷歐盟的主力包括番茄製品、棉花、人造纖維構件及風力發電設備。前述產品被美國與人權團體指控涉及新疆當地的強迫勞動,但中國已多次否認,稱西方部分人士刻意歪曲事實。

歐盟尚未禁止新疆貨品進口,但已擬出供應鏈實質審查相關計畫,以防涉強迫勞動產品進入歐盟市場。

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上半年進口新疆貨品較去年同期增加143%,新疆對義大利的出口也增長32%、出口荷蘭增長187%;已完成脫歐的英國,今年1到6月進口的新疆貨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92.2%。

歐盟今年上半年整體進口3.73億美元的新疆產品,是新疆這類貨品銷往美國的3倍多。今年上半年新疆產品銷美比去年同期下滑20.8%,不過仍比兩年前同期高30%。

新疆的出口僅屬中國貿易的一小塊,只佔中國整體對歐盟出口的2%。

政治新聞網Politico的歐洲版有專文指出,歐洲議會議員與人權團體希望歐盟推出完整的新疆貿易禁令,但歐盟行政部門仍對應否比照華府的對抗路線猶豫。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年9月承諾,會禁止涉及強迫勞動的貨品進口,但歐盟執委會相關部門、尤其貿易官員,似乎都不想碰這個燙手山芋,商界尤其反對。

歐盟零售批發協會(Eurocommerce)高級顧問麥克米蘭(Neil McMillan)說:「全般進口禁令不是辦法,對方只需把產品轉銷他處即可,像一些不是環保就是人權相對較差的地方。處理這類議題最好的辦法是為改革創造積極的誘因,這是歐盟在當前背景下應採的方法。」(譯者:陳亦偉)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聯社:中國威脅扣住疫苗 逼烏克蘭退出新疆人權聲明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