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美花:三接外推方案是三贏 維持藻礁生態系運作

2021/11/13 20:33(11/2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四大公投首場意見發表會今天登場,針對三接遷離公投,反方代表王美花說,面對台灣用電需求不斷增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可達「顧供電、減空污、顧藻礁」的三贏。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首場意見發表會今天登場,第20案「三接遷離」在下午6時30分至7時30分舉行,正方代表為律師陳憲政,反方代表為經濟部長王美花。

王美花一開始首先呼籲民眾對公投投下不同意票,強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國家電力發展重要建設,可以達到「顧供電、減空污、顧藻礁」的三贏局面。

王美花指出,近年台商回流台灣、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等促成台灣經濟成長,連帶增加用電需求,去年到今年甚至未來,一年可能成長2.5%,用電成長加上部分發電機組老舊必須除役,需要新增新機組來支撐用電所需。

王美花指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就是要將國外買來的天然氣接收下來提供大潭電廠使用,如果三接站沒有蓋起來,即便有機組也沒辦法發電,就像「有瓦斯爐但沒有瓦斯也沒用」。

王美花說,有人說要重啟核四來解決缺電,但這有技術困難及安全顧慮問題,核四重啟需要10年,且台積電日前已經宣布要在高雄投資半導體,這個方案2022就要動工,2024要開始生產,供電需求沒辦法等10年。

王美花也說,增加天然氣就是要降低燃煤電廠的使用,近年能夠減少燃煤使用量,就是因為有天然氣機組陸續建設完成,進而減少空污,如果三接站蓋不起來,就會少137億度電,也就是台北市85%的用電量,屆時勢必要增加燃煤、預估約為500萬噸,這將抹滅過往減少空污的成果。

台灣追求2050淨零碳排目標,王美花說,達成這目標前必須先穩健減排、用燃氣機組代替。

至於外界關注三接站可能破壞藻礁,王美花也拿出藻礁照片強調,三接站蓋好後,岸邊的藻礁不會受影響還會保護的更好,因為外推方案已縮小成23公頃,且都是在既有填方上做建設,沒有新開發,也把天然氣接收站外推455公尺,距離岸邊1.2公里,這樣連海底礁石都不會被破壞,讓整個生態系維持得更好。

王美花說,三接外推方案可以維持生態系運作,不敢說這是100分的方案,但這已經對藻礁生態系做出最大的保護,這些保護都有完整報告、科學依據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編輯:陳政偉)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