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富比世全球百大權勢女性 蔡英文排名升至第9

2021/12/8 18:32(12/8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富比世」雜誌公布2021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名單,總統蔡英文排名從去年的第37升至第9,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前妻史考特排第一,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則跌出榜外。

富比世(Forbes)寫道,當前兩岸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緊繃,蔡英文總統尋求在地緣政治棋局中捍衛台灣民主,排名升至第9;去年台灣透過制定嚴格疫調追蹤計畫,避免大規模感染,蔡英文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時期的領導也被視為全球典範。

梅克爾(Angela Merkel)長年占據「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World’s 100 Most Powerful Women)龍頭位置,但在領導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16年後,梅克爾今天交棒,使得女性權勢排名出現新風貌。

今年排名第一的慈善家史考特(MacKenzie Scott)是貝佐斯(Jeff Bezos)的前妻,也是當前全球第3富有的女性,但她的影響力不是因為她執掌某家大企業、國家或政府機構。

「富比世女性」(ForbesWomen)編輯麥格拉斯(Maggie McGrath)寫道:「無庸置疑,史考特隻手顛覆億萬富翁捐贈財富的模式,同時支持企圖打破現狀的事業。當她的前夫等億萬富翁奔向太空,史考特不僅運用她的巨富支援行善的非營利事業,也挑戰了這個國家積累財富和權勢的方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排名第2。今年上任的她是美國歷史上地位最高的女性政治家,她的出現提醒世人,女性對橢圓形辦公室大位的渴望並非不可企及。

排名第3的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與第8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都是歐盟官員,她們在歐盟史上最不穩定的時刻之一,分別領導歐盟最高權力機關。

另外,台灣出生的超微(AMD)總裁兼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今年也榜上有名,位居第49。

蘇姿丰1969年生於台南,3歲時跟著父親蘇春槐移居美國,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工程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後,陸續進入德州儀器(TI)與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任職,於2012年轉任超微擔任資深副總裁,並於2014年10月升任總裁兼執行長至今。(譯者:楊昭彥/核稿:徐崇哲)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